北京:清明踏青健身忙

        尽管近期气温已逐渐回暖,可早晨的莲石湖公园仍然透着一丝寒意,但这丝毫没有影响群众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近日,2012年北京市石景山区清明踏青健身活动在石景山区莲石湖公园举行,腰鼓、风筝、空竹、毽子……诸多民俗传统体育项目在公园的广场中悉数上演,整个莲石湖公园呈现出一片热闹的健身场景。
表演走起“混搭”风
        早晨9点不到,莲石湖公园的莲花逐水广场上就一片人头攒动,来自石景山各处的300余名体育爱好者齐聚一堂,场面真叫一个热闹。还没等活动开始,大家就腰鼓伴着空竹舞,风筝随着毽子飞,迫不及待地“比划”了起来,还真有点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意思。
        据介绍,参加本次活动的群众大多都是常年坚持开展体育锻炼的石景山区居民,而且主办方在人员搭配上还走起了“混搭”风。“很多项目的表演人员都不是来自一个社区,像我们的太极柔力球表演队就有5、6个不同社区的居民共同来参与。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混合搭配表演的形式,为健身爱好者搭建一个展示和互动的平台,也最真实地展现出石景山区人民的健身风貌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第一次参与清明踏青健身活动的钱大芝阿姨就欣喜地表示,用体育的方式来庆祝清明,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有力弘扬,更为广大老百姓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让区里的健身爱好者们连成了一片。”同时,她也希望活动“能够持续的办下去,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活动发出绿色出行倡导
        当天活动的另一亮点,来自于现场的50名绿色出行倡导者。随着主席台上的发令枪声一响,扛着绿色旗帜的50名骑行者鱼贯而出。他们由公园的莲花逐水广场出发,沿着围绕莲石湖公园的10公里环湖自行车道进行了环湖骑行。据了解,参与此次骑行活动的人员,都是周边两大电厂的职工,是自发的绿色出行志愿者。来自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的肖双双告诉记者,骑自行车是一种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既锻炼了身体,又保护了环境,非常值得推荐。”特别是在清明节这个特殊的日子,“古代清明都要出门踏青,随着时代的发展,踏青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像今天我们这样骑着车去踏青,我觉得非常有纪念意义。”
        此外,主办方也表示,采用自行车骑行这种“特别”的踏青方式,不仅是希望通过健身的方式向老百姓推广绿色环保的理念,让大家放松身心,也是希望通过这种在传统节日中的展示,更好的引导周边居民有效地利用身边的健身场地,积极进行体育锻炼。
与传统节日相结合
        据了解,这也是石景山区首次在清明节举办如此大型的群众健身活动,并纳入了石景山区清明节系列活动当中。石景山区体育局局长李劲挺表示,清明登高踏青等体育活动,本就是传统节日的重要组成部分,石景山区希望通过体育与传统节日结合的方式,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推动全民健身发展。“近几年来,石景山区高度重视文化建设,连续几年结合清明文化内涵,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今年,在传承往年活动的基础上又精心策划了包括此项清明踏青健身活动在内的一系列活动,旨在通过这些活动的举办,发动群众践行北京精神,弘扬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和社会氛围。”
        下一步,石景山区不仅将持续打造清明节踏青健身活动,使之更好地融入石景山区的清明节系列活动中,还将着重做好传统节日体育活动的规划。“现在正在进行进一步的探讨,可能不仅仅是在传统节日里举办许多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全民健身活动,还会考虑将体育竞赛也放到传统节日当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