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职工体育健身赛4500职工参与健康跑

    “百万职工健身忙、春夏秋冬来竞技;将激情进行到底、携手打造四季荣光……”日前,活力四射的歌声在上海浦东世纪公园唱响。随着上海副市长赵雯发令枪响,来自上海各区县局70支队伍近4500名职工热力开跑,由此拉开2012年上海市职工体育健身四季大联赛帷幕。
健康跑是一场嘉年华
    “中智杯”慈善健康跑是上海职工体育健身四季大联赛首场春季大型活动,包含“快乐健身跑”、“爱心公益行”、“健康嘉年华”三大板块。让“让爱心洋溢、与健康同行”的主题感染了很多人。众多白领结伴而来,其中不少是一家三口齐上阵。人们以健康跑方式,培养主动健身的习惯、体验体育锻炼的乐趣,共同践行“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每一天、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在身体和心灵上进行一次“大健身”。
    现场有丰富多彩的健身项目展示,推出了创意工间操、跑酷、趣味投篮、桌式足球、高尔夫挥杆等互动游戏。体质测试车也开进现场,供参与者自检体质。刘先生带着太太和儿子一起参加健康跑,他说,跑步对大人和小朋友健康都有帮助,也是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办公室里不少同事都处于亚健康状态,体重超标、脂肪肝等时有发生,应该在工作之余多参加体育运动。”
亚健康困扰职场人
    在现场,中智公司发布了沪上白领人群健康状况的最新调查,亚健康及高强度工作所引发的问题正困扰着许多职场人。调查显示,只有28%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很健康”;68%时不时会生病,其中近20%的人员健康状况不乐观,一直“小毛小病”不断;有4%的白领“生过大病”,到了住院开刀的程度。
    长时间面对电脑办公,久坐的危害日益侵蚀着白领的健康。不少人出现不同程度的精神萎靡、疲乏无力、情绪不稳定、睡眠障碍等症状,对生活和工作造成负面影响。在某外企任财务高管的张先生,两年前被检出高血压,需每天服用降压药,由于工作压力大,尽管有药物控制,但血压还是反反复复。他说,身边许多同事,虽然也知道坚持锻炼的重要性,但面对繁忙的工作和家庭、孩子,往往力不从心。
    沪上25家医院的百位劳模专家医师,在现场参与“守护生命——上海市卫生系统劳模专家大型义诊”。专家表示,适当运动是亚健康的克星。一是有氧运动,如打球、跑步等;二是腹式呼吸,深呼吸后将气保留在腹部一会儿,再慢慢呼出;三是做健身操,使全身充满活力;四是自我按摩,适当刺激体表,保持良好状态。
四季大联赛覆盖全社会
    关注白领人群的身体健康、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是当下社会的一大要务,也是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的有力一步。作为上海市第一届市民运动会项目之一,上海市总工会、市体育局今年继续开展职工体育健身四季大联赛。春季为“中智杯”上海职工慈善健康跑、夏季是“青浦杯”农民工健身大赛、秋季“金融杯”青年职工定向越野系列活动、冬季“城建杯”职工广播操、工间操、排舞大赛。突出职工体育 “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快乐、重在健身”,亲身体验体育运动的“趣味性、时尚性、互动性”,推动上海职工群众参与更多体育锻炼活动,全面促进职工文化体育健康发展,持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断提升职工健康素质和幸福指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