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成都彭州系列农耕打蒜苔比赛举行

    阳光灿烂,春风和煦。成都彭州市2012年系列农耕赛事暨生态田园城市体验活动——打蒜苔比赛近日在“中国蒜苔之乡”隆丰镇举行,别开生面的农耕竞赛引来了不少村民到现场助威,为自己的队伍加油打气,比赛的田野里顿时一片欢腾。
    一大早,参加“打蒜苔”比赛的村民就早早来到平日里劳作的农田边,大家看着田间搭起的小舞台,三三两两地一起聊着即将举行的比赛。农田是赛场,而平日里打蒜苔的钩子就成为“体育器材”,一场完全来源于生产劳动的体育比赛即将开始。“我们这里是大蒜之乡,打蒜苔是我们每到这个季节都在干的事,所以赛前不用特别训练,我们这几个队员手脚都不慢。”来自丹景山镇代表队的队员陈玉珠说。
    既然是比赛,参赛选手一点也不敢马虎。经过抽签,10支队伍选定了事先量好的田地,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只见大家一头扎进蒜苗地里,一个个身影在绿色的蒜苗地里忙碌起来。他们手里攥着蒜苔钩,利索地一拉,再一推,然后顺势往身边一收,三个连贯的动作一气呵成,一根根嫩绿的蒜苔便脱身而出,不一会儿工夫每个人手上就攥了一大把蒜苔了。
    随着比赛结束的哨声响起,最后主道主隆丰一队以共打下103斤蒜苔,而且捆扎得整整齐齐,是当天当之无愧的第一名。这自然值得骄傲一下,“我们来并不是冲着奖金来的,我们的目标是展示我们的风采,本来劳动也是最好的锻炼。”
    特别有趣的是,在比赛现场还摆起了锅灶,刚打下来的蒜苔洗洗干净,马上就变成了香喷喷的蒜苔炒肉等美食,参赛的村民的一起开心地享受着劳动的成果。
    随着近年来“运动成都”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一大批各具特色的体育活动已经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年的打蒜苔比赛就是其中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成都市体育局社体处处长罗毅说,打蒜苔比赛是一个引导,主要是向市民传递寻找健康、寻找快乐的理念,让大家在劳动之余,多一些体育运动的竞技快乐,“只要大家有心,踏上田间,就能寻找到健康、快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