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王家墩开幕

        近日,武汉市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在王家墩商务区羽毛球活动中心开幕。武汉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每两年一届,前两届比赛均吸引了数十万市民参与,是该市积极引导市民健身,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市民健康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分为市、区两级赛事活动,比赛时间主要集中在双休日和节假日,为期近十个月。


政府主导  领导重视


        近年来,武汉市牢牢把握服务社会发展,服务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群众身心健康的基本方向,在“全民”上下工夫,在“健身”上做文章,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加强对全民健身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市、区两级实施《全民健身条例》工作委员会,召开市、区两级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格局。
        同时,武汉市、区两级政府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市、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全民健身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和绩效考评范畴,将全民健身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暨市直机关职工羽毛球赛中,共有来自市直机关76个单位的81支代表队,近500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市区联动  重心下移


        本届运动会创新了办赛方式,由以往各区参与市级比赛变为各区举办运动会,并制定了《武汉市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优秀区评选办法》,将赛事重心进一步下移,形成市、区两级办赛,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和体育协会主导办赛的积极性,将举行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农民、公安干警、残疾人、妇女,青少年、街道乡镇、体育协会等各类人群的体育竞赛和健身活动,为百姓就近就便参与健身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


部门发动  协会推进


        武汉市体育局副局长陈林祥表示,充分发挥体育协会在全民健身中的组织引领作用,按照“政府引导、协会主导、社会联动”的办赛形式,积极探索体育社会化新路子,实施管办分离,是2012年武汉市全民健身工作的特点。
        今年的运动会改变了以往由市体育局一家承办的格局,依托协会办赛,充分发挥各级协会的主导作用,做强做大群众体育品牌活动。
        市级赛事共设游泳、羽毛球、门球、网球、钓鱼等16个项目。区一级赛事活动,来自武昌区、江汉区、汉阳区等13个城区正相继推进。
        “同时,各区也由以往组队参加市级比赛,改为自主举办区级综合性全民健身运动会,不设定统一项目,依据各区特色、人们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把赛事活动真正放在老百姓身边进行,更有利于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一场规模空前的全民健身热潮。”陈林祥说。
        据了解,除了贯穿全年的全民健身运动会外,今年武汉市还将举办渡江、赛马和登山三大传统体育品牌赛事。结合全民健身日等重要节庆,积极开展“体育六进”健身宣传、培训、指导和服务活动,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