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龙艺展演南京上演群龙共舞争奇斗艳

        “中华龙腾”传统龙艺展演5月2日在南京理工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上演。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邹积军、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颜争鸣、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中国龙狮协会秘书长于浩等领导与近千名师生一起观看了由南理工同学表演的10种传统舞龙表演。
        5月2日晚,各式各样的龙艺表演“你方‘演’罢我登场”,大多是表现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龙艺,如苗族的吊龙,瑶族的板凳龙、人龙等。
        值得一看的是,不是所有的龙艺节目都有一条长长的龙在舞动。比如说板凳龙,就是同学们拿着板凳舞龙。这来自于一个传说:东海龙王为了拯救人类旱灾,违背天命私自降雨,被斩成几段。百姓们为了感念龙王恩德,将龙体绑在板凳上,日夜舞动,希望龙王能活下来。
        说到舞龙,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刚强有力,当晚展出的荷花龙却突破了这一传统,12名“龙女”借荷花之身将婀娜的舞姿倒映与水面,轻柔而优美。   
        除此之外,节目中还充分地融入了现代元素。为了献礼即将举办的伦敦奥运会以及迎接2014年将在南京举办的青奥会,南理工的师生们创作表演了十分有特色的奥运五环龙节目,只见学生们手中五种不同颜色的龙身,在极具节奏的鼓点下,辗转腾挪,不断变换造型,获得了满堂喝彩。
        南京理工大学体育部主任王宗平表示,“南理工有着深厚的舞龙群众基础,多次参加国内国际比赛,获得过优异的成绩,但是成绩是次要的,高等学府重要的是培养人才以及塑造他们的理念,希望通过舞龙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南理工舞龙队教练葛国政说,展演不仅是舞龙运动本身,还有不少其它艺术形式,如吊龙即集手工、绘画、武术等综合艺术为一体。学生在舞龙过程中,不仅强身健体,更能培养很好的艺术修养和团队协作能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