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接受健身科学指导公园变身讲堂

    随着全民健身不断深入人心,公园不仅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大好去处,更成为老百姓锻炼健身的主阵地。日前,北京市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就顺势“迁入”了公园这个老百姓熟悉的健身场所,在天坛公园举办了首期名为“体质健康——体重”的讲座活动。
    活动当天,虽然天公不作美,在讲座过程中飘起了小雨,但丝毫也没有影响市民们听讲座的热情,撑着雨伞照样听得津津有味。主办方也特别邀请到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安江红,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北京市糖尿病协会副秘书长李文慧,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陶红,以及健美教练张育王等,现场与群众进行了互动。在特邀主持人、健身专家赵之心和北京体育广播主持人黄珊的调动下,现场的气氛更是一波高过一波。
    围绕“体重”主题,专家们着重向现场群众介绍了体重包括什么、什么是标准体重、非标准体重的危害、如何合理饮食,以及如何通过科学运动进行健康减肥等,让现场市民受益匪浅。来自天坛社区的胡文辅就说:“像这次专家介绍的BMI值(体重指数),其实自己以前也知道,也计算过,但是确实不太清楚数字代表的意义。通过讲座才知道自己原来已经迈入了超重的行列,之前完全没有想到。也了解了超重和肥胖带来的很多危害,知道原来减肥和减重还是两个概念,在健身意识上给自己敲响了警钟,之后一定督促自己加强锻炼。”
    此外,活动现场还为老百姓提供了免费的体质测试,以及各种优秀全民健身项目展示,让市民在了解自身体质状况的同时,也能享受到健身技能传授服务。
    据了解,除了这次讲座活动外,北京市今年还将在陶然亭公园、颐和园、北京植物园、玉渊潭公园、紫竹院公园、地坛公园等六家市属公园陆续举办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活动,内容涉及呼吸系统功能健康、肌肉力量、心脏、耐力、柔韧性与灵活性等多个方面。
    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颜纳新表示,随着全民健身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选择在公园从事体育健身活动。将北京市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从社区、街道拓展到公园,也是希望让老百姓在这个自己最为熟悉也最感到亲切的场所,接受科学的健身指导。“经常到公园活动的老百姓,也都有比较迫切的接受健身指导的需求,能够更好地发挥大讲堂的功效。”
    今年大讲堂将邀请20多位体育和医疗领域的相关专家组建讲师团,预计受益人数将达3000余人。此外,对不同人群的针对性指导也是今年大讲堂活动的另一重点。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李炳熙介绍,今年大讲堂“将深入工人、妇女、青少年,以及各行业的从业人员中,进行分级分类、更有针对性的健身指导,力求让大讲堂更具实用性。”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主办,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承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