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巡礼——江苏省无锡市

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区)试点单位巡礼——江苏省无锡市
提层次  重质量  增效益

 

    江苏省无锡市把试点工作列入今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与健康城市同步建设,精心谋划,研究部署推动试点工作。


理清思路  明确试点目标


    无锡市把试点工作作为工作主线,全面提升全民健身的层次、质量和效益。
    明确工作思路。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原则,注重 “5个坚持”,即:坚持把率先实现体育基本现代化作为评价标准,为率先实现体育基本现代化提供动力;坚持把普惠均等作为基本原则,推进全民健身均衡发展;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从“部门体育”小观念向“公共体育”、“民生体育”大观念延伸,最大程度地激发体育发展的内在活力;坚持把社会支持、全民参与作为力量源泉,力求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受惠;坚持把打造亮点、彰显特色作为关键环节,因地制宜、因需制宜建立覆盖城乡、比较健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明确工作目标。以“10分钟体育健身圈”为主要载体,建成覆盖城乡、设施齐全、组织完善、活动丰富、指导有力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各类人群参与度、体育人口比例、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力争到2012年底,全市人均公共体育设施面积达到2.38平方米以上;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0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明显增加;《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总体合格率92%以上。
    明确工作任务。重点实施“5大工程”,即:公共体育设施城乡一体化工程,推进市、市(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制定标准化管理制度,确保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好、维护好、使用好;体育组织网络化工程,加强单项体育协会、行业体育协会及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社区体育俱乐部、健身站点的建设,重点推动健身站点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有组织的体育活动人群的比例;人才培养优质化工程,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建设,将为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配备“二个一套”,即:一套服装、一套工作用品,加强业务培训,市县两级同步开展“十佳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十佳健身团队”评比活动,推广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健身活动生活化工程,精心举办元旦健身长跑、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第三届全民健身节等大型群众体育活动;健身指导科学化工程,不断完善国民体质监测站点功能,探索建立社区健康管理系统,健全公共网络服务平台,推动公共体育服务信息化、便民化、快捷化。


坚持创新  彰显特色亮点


    围绕“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总体要求,整合资源,改革创新,彰显特色,努力把无锡建成充满活力和魅力的健康、幸福之城。
    打造活动品牌。一方面,全力打造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太湖国际马拉松赛、世界斯诺克无锡精英赛等高水平品牌赛事,以大型国际赛事引领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实现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交相辉映;另一方面,以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为主线,精心组织业余联赛,展示评比为主要形式的群众活动,带动青少年、职工、老年人三大人群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激发社会活力。建立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机制,全市举办的70%以上的活动委托协会、俱乐部申报承办,行政体育部门由具体办赛向组织发动转变。
    夯实发展基础。坚持以奖代补,继续在全市开展全民健身工程达标(示范)街道创建活动,把网络建到基层,把工作落到实处,年内力争培育全民健身达标街道90%以上、示范街道40%以上。
    推进资源共享。制定具体的保障办法和激励机制,市、市(县)区两级共同建立专项资金,推动有条件的公办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年底,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率50%以上。
    扩大体育宣传。拓展全民健身的推广方式和途径,建立独立的全民健身门户网站,设立资讯发布、电子地图、健身论坛、在线指导、健康讲堂、健身评价等6大版块,为市民提供及时便捷的健身服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