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巡礼——广东省中山市

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区)试点单位巡礼——广东省中山市
创建助力体育惠民

 

    广东省中山市自2011年9月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坚持把创建工作作为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和美中山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


加强领导
形成创建工作的高效机制


    中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试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市长任组长,市体育、宣传、教育等25个单位为成员的全民健身示范城市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试点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市镇上下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把做好试点工作,推动全民健身作为今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在人代会上向全市人民公开承诺;建立财政投入机制,把全民健身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去年,市在财政安排了专项经费270多万元,带动全市各镇区投入1000多万元作为全民健身活动经费;建立公共体育设施长效维护机制。市、镇、村三级以40%、50%和10%的经费比例,维护更新全市公共体育器材设施,并将全民健身工程完好率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制定了《中山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对构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作了顶层设计。


广泛宣传
营造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制作了《家庭健身手册》、《绿道健身手册》和《科学健身指南》等资料免费派发给群众。并在中山广播电视台设立体育新闻栏目,跟踪报道创建工作,制作体育公益广告和全民健身宣传片,每天在黄金时段播放。在重要赛事活动期间,采用悬挂横幅、张贴海报、设置空飘等方式,宣传创建工作。创新形式,运用报纸、网络、杂志等多种手段宣传全民健身试点工作。通过广泛宣传,全市创建工作氛围更加浓厚,积极参与健身活动已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突出特色
扎实推进创建工作纵深化


    配合全市全民修身行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健体修身活动,全市共举办了“千人羽动”市民杯家庭羽毛球赛、“万人舞动”广场健身舞展演、“万人跑动”迎新年长跑等30多项大型系列健体修身活动,参与者达到170多万人次,同时,积极开展推广绿道健身活动,据初步统计,中山市公共自行车出租日均达1.35万人次,通过组织开展绿道健身活动,倡导低碳环保、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以健体促修身,以修身促和谐。
    政府及体育部门在举办体育活动时,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向体育协会支付一定的启动资金,由协会承办赛事。目前,全市共有30个市级单项体育协会,其中20个单项体育协会由市领导担任名誉主席,共有8万多会员。他们在每年的“体育节”及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假日期间举办活动300多项次,参与人数达50万人次。
    实施“十百千万”全民健身行动计划。即创建十项体育品牌活动、建设百项全民健身设施、开展千项次健身活动、创建万个全民健身示范家庭。
    实现健身服务指导科学化。成立市镇两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队,每个健身场地均配备社会体育指导员,指导群众科学健身。同时,专门成立中山市体育竞赛和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为城乡居民进行体质测定、提供运动健身指导。
    推进全民健身设施城乡全覆盖和四个百分百。实现100%镇区建有全民健身广场、100%行政村建有健身苑、100%社区建有健身点、100%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在此基础上,继续推进全民健身设施向自然村延伸;鼓励支持镇区和市直单位建设配套完善的体育场地设施,并向社会开放。
    大力推动体育惠民。去年5月推出市属体育场馆在每周日向社会免费开放,截至目前带动了全市近500万人次参与健身。今年5月又加大惠民力度,实行全市所有市属场馆和各镇区、各体育协会所属场馆每周六、周日免费对外开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