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北京市业余体校游泳冠军赛拉开大幕

    初夏的北京已经让人有了些许闷热的感觉,而这样的天气却恰似注入游泳爱好者体内的一针兴奋剂,5月19日,由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主办的“水立方未来之星”2012年北京市业余体校游泳冠军赛大幕的拉开,更是为北京市976名10至18岁的青少年游泳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比拼水中技艺的舞台。
    在所有游泳爱好者心中,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泳池无疑是一个梦幻的赛场,因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八冠王”菲尔普斯正是在这里创造了历史,能够在这片水域中一较高下都被当做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而北京市业余体校游泳比赛自2009年开始在水立方举行,截至今年已是第三届比赛,为北京市乃至国家游泳队伍提供了一大批优秀的储备人才,可谓是游泳“未来之星”的摇篮。在参加本次比赛的近千名青少年游泳爱好者当中的一员,在六年前因为一次偶然机遇,被教练选中开始业余游泳训练时,她就开始像其他大多数孩子们一样开始了每天白天在学校学习文化课知识,下午三点以后在业余体校进行游泳训练的生活。
    “游泳挺舒服的,在水里能够感觉到心里特别顺畅、自由,身体活动开了,也增强了自己的意志力,不会轻言放弃。”钱润镝说,因为自己喜欢,所以并没有感觉到游泳训练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虽然有时在学习成绩的压力下曾想过放弃,但她最终还是舍不得离开自己喜欢的泳池,正当其他同龄的孩子都还在课堂里为了“小升初”能够进入一所比较好的学校而努力学习时,“每天必须得下水”的钱润镝已经凭借自己优异的游泳成绩和学习成绩被学校提前录取,她现在最想达到的目标是能够达到一级运动员的水平,因为在她的同伴中还没有人能够在小学的时候就达到一级运动员的水平。
    据介绍,从近几年的参赛报名情况来看,因为有像钱润镝这样因为运动特长而被学校提前录取的优势,所以报名参赛的小运动员被越来越多。中国游泳裁委会副主任、北京市西城区体育局副局长白钢说:“北京市业余体校游泳冠军赛作为北京市10至18岁年龄组的最高水平游泳比赛,以及全国青少年游泳锦标赛的重要分站赛之一,其成绩将被列入全国统一积分系统,作为选拔职业选手以及评选青少年国家级运动健将的重要依据,是青少年游泳选手成长为职业运动员的重要平台。”
    “从目前北京游泳业余训练的状况来看,普及的业余训练已经在北京形成了较好的群众基础,但是整体的水平还有待提高。”白钢说,随着近年来游泳场馆数量的不断增加,游泳场馆越来越规范,社会各方面对于具有游泳特长的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因此这些在北京市参与到游泳业余训练当中的青少年在毕业之后,有了比过去“好很多”的选择和发展的机遇。
    “虽然世界顶级游泳选手曾经在这里创造过不少辉煌的成绩,但是对我来说,那些毕竟都是别人的成就,现在有了这么好的比赛条件,自己还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荣誉。”钱润镝说。在泳池畔看着孩子们一个个跃入水中,就好像小鱼儿在水中向着自己所向往的未来努力前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