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富阳市春建乡农民拔河队员“很生猛”

    每每提及在五湖四海的浙江人,首先想到的是“浙商”。不过,在浙江省富阳市春建乡有这么一群人,坐着火车天南地北地跑。他们为何忙忙碌碌?不是为了经商而是为了参赛。这是一群有“有单位”、有故事的人,他们来自春建农民拔河队,无论男女个个都很生猛。


“不务正业”的唐航军


    春建是个山区乡镇。七七八八的村落,卧在大山之间狭长的峡谷中。这里山清水秀、民风淳朴,老百姓世世代代过着恬静的生活。
    说到春建的农民拔河队,不能不提唐航军。他是乡政府的一名公务员,四十出头,工作范畴与体育并无交集,只是对拔河运动情有独钟。在唐航军还没退伍时,就经常在部队组织拔河赛;后来,回老家当了村干部,在村里又拉了支队伍,多次率队在镇里、县上、市里夺魁,小有名气。直到他考上公务员、进了春建乡政府上班,才不得不离开了他一手张罗起来的“唐家坞村拔河队”。
    到了春建乡,唐航军还在惦记着农民拔河队。“何不重起炉灶,在春建也拉起一支队伍?”乡里的领导很支持唐航军。就这样,春建农民拔河队组建了。短短三年间,队员已有四五十人,不仅有男队还有女队。唐航军呢,对这项草根运动也越发痴迷,自费进京培训,现在已是国家级教练、国家一级裁判。


疯狂的 “女大力士”们


    在徐家坞村的一块水泥地上,10位女大力士摩拳擦掌,“对阵”的是一台龙门架,教练兼队员李英纠正着选手们的动作。
    这副龙门架,是这支队伍最昂贵的训练装备。为添置这套设备,唐航军还专程跑了一趟辽宁鞍钢集团。鞍钢集团的职工拔河队实力很强,装备也精良,由此成了唐航军“偷师学艺”的目标。
    在现场,女大力士们个个很卖力,也很“疯狂”。队员邵利群赶来时,骑一辆男式摩托车,风风火火,看得出不光力气大,胆子也大。果不然,45岁的她从事的职业是开拖拉机。“开了十七八年了。搞矿石运输。每天搬上搬下的货物,重达三十多吨。”她坦言,抱百多斤的矿石粉装运,根本不在话下。刚刚进拔河队时,有次闹着玩,她一人居然拖动了对方六个人。“邵利群爆发力强,但也有软肋,耐力不行,跑不动,最怕跑步了。”队长李英点评。
    邵利群的不足,正好是李玉娟的优点。她是“新队员”,进队不到一年。李玉娟比较内向,看上去也并不强壮,耐力却很好。原来,李玉娟平时在家务农,三天两头上山挖笋、采茶,练就了一身好力气。
    队长李英也是个有故事的人。35岁的她,身高1米74,曾是富阳少体校的田径队员,专攻短跑,身体素质不错。她的爱人叫徐栋,是她在少体校时的队友,现在开农运车,力气特别大,现在夫妻俩都是拔河队的主力,e有了共同的“事业”。
    拔河队组建三年来,可谓久经沙场。曾经的“泥腿子”,现在对这项运动有了难以割舍的感情。她们的感情表达很质朴,比如输了就哭鼻子,哭得稀里哗啦;一旦赢了,疯狂地抱在一起,有次抱完、“亲”完后才发现,弄错对象了,误抱了蒙古国的选手。还有一次,赢了比赛后把唐航军抛接以示庆祝,一个闪失,让体重一百七八十斤的“总教头”,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尾椎骨痛了好些天。


农民们的“超级梦想”
 

    今年,春建农民拔河队的赛程排得满满的:6月份到海宁征战全省农民运动会、到舟山参加全国拔河锦标赛,最重要的是备战9月份在河南举行的全国农民运动会。
    这个阶段,趁刚采摘了山上的春茶、而田里的夏种尚需时日的空当,唐航军正召集队员们抓紧集训。每天早上6时在集结青树岭脚下集结,开始两个小时的登山训练。偶尔,也会把队员拉到富阳市体育中心进行体能拉练,甚至驱车四十公里赶到浙江警官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更专业的专项训练。
    其实,春建的这两支农民拔河队很“苦”。在专业赛场上,他们的装备是相对简陋的,最昂贵的就是一双800多元的专业鞋子。平时,无论赛场离富阳多远,都是坐硬座的火车来回,最远一次单程坐了38个小时,但他们没有一句抱怨。如此执著,是因为唐航军与他的拔河队有个梦想:站上全国农民运动会的最高领奖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