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浦展现武乡特色促进全民健身发展

    作为全国武术之乡,上海市青浦区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武术宣传活动,彰显武术在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作用。
    青浦区坚持继承、繁荣、创新和发展中华武术,弘扬中华武术精神和光大民族优秀文化。工作中,青浦区武术协会努力构建传统武术的传承平台、群众武术技艺的展示平台、武术健身活动的普及平台、武术优秀人才的培养平台、武术文化的交流平台、和谐社会的宣传平台,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培养武术后备人才作贡献。
    青浦区武术协会积极探索发展方向,大力开展传统武术文化资源挖掘整理工作,通过领域拓展与路径创新,实现新突破、新发展。以“江南船拳”传统特色为切入点,不断挖掘整理有关资料,开展各类培训,有效推进传统特色武术发展,夯实武术基础,巩固、发展“武术之乡”特色。今年4月5日,武协赴青浦区朱家角镇林家村开展“江南船拳”、“牛角镋”、“少林梅花拳”等项目培训,培训由青浦区武术协会江南武术队负责训练,青浦区朱家角镇文体中心负责组织后勤保障。
    今年8月,青浦武协还计划开办“江南船拳”教练员培训班,进一步普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术的传承。同时,下半年还计划主办召开邻省地区性的“江南船拳”文化研讨会,推动特色传统武术项目传播。
    与此同时,青浦武协积极配合上海市武术协会召开的“国际武术博览会”,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文化宣传活动,推动传统武术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将青浦的传统武术和中国功夫展示给群众和广大游客。8月8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武术表演和健身活动,发挥武术之乡的特殊作用,举办富有当地特色、贴近生活、丰富多彩、方便参与的“全民健身日”武术表演和健身活动。
    青浦武协还注重发挥“武术之乡”优势,积极承办大型赛事,组织有特色的运动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通过比赛来展现青浦武术特色和风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