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巡礼——重庆市南岸区

    重庆市南岸区开展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区)”试点工作以来,全区体育工作已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赛事引领、群众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一个以重庆江南体育中心为基础,以社区、广场、公园、街镇活动站点为平台,以社会体育指导员为骨干,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为引领,以广大人民群众为参与主体的健身组织网络已经形成,全区的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建设载体  健全体系


    以《体育法》和《全民健身计划》为指引,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为主线,以学校、街镇、社区、行政村为重点,以机关、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及体育行业协会为骨干,以社会体育指导员为服务网络,形成了体育主管部门统筹、街镇全民健身指导中心为载体、社区、村文体活动中心站为网络、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为枢纽、社会体育指导员等构成的五级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体系。同时不断加强体育骨干队伍建设,培训了一批社会体育指导员,保证了每一个社区拥有20名、村10名以上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指导和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开展活动  丰富内涵


    大力开展示范性、导向性群众体育活动,不断丰富全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南岸区提出了“多运动、长身高、减 疾病、延寿命、有保障”的理念,并提出“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健康行动口号;每年开展具有一定规模的群体活动500次以上,既有参与人数几万人的重庆国际马拉松赛、南岸区第十二届运动会等大型赛事活动,也有几百、几十人参加的广播体操比赛等。打造并不断升华独具特色的四大群众体育品牌,即:一个中心(江南体育中心全民健身大超市)品牌;一条路(南滨路万人马拉松赛、万人健步走和自行车赛)品牌;一座山(南山万人登山健身活动)品牌;一个岛(广阳岛龙舟赛)品牌。通过一系列大型赛事活动的引领,有效地引导全区各街镇、机关、社会单位、体育协会等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体育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积极参与。


搭建平台  改善条件


    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科学规划,面向群众的方针,努力建设了一批与现代化城乡发展相适应的全民健身设施,不断改善群众健身条件,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同的健身需求。
    高起点建设重庆江南体育中心。拥有“两馆八场”(体育馆、游泳馆、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门球场、五人制足球场、高尔夫练习场)和一个青少年活动中心,配套齐全、功能完善、服务一流、西部领先;实现全区街、镇、社区、村(居)体育基础设施和健身路径全覆盖。全面建设各农村行政村一村一塑胶篮球场地、一条高规格健身路径和两张以上乒乓球台;各街道社区建成一个含健身指导、体育设施、体质测试为一体的文体活动中心,形成每个社区都有运动场地和方便惠民的体育健身场所。建成大型健身广场3个,社区健身公园17个;区政府投资5000多万元对黄桷古道等南山6条登山步道进行了修缮,为登山健身爱好者提供了便利条件;整合开放学校体育场所,实现资源共享。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的试点单位,已实施江南体育中心、4所高校、10所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公众开放;启动了茶园新城区体育场馆和体育设施的规划建设。同时加大力度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带动全社会参与体育事业建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