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坚谈登山大会推动人民群众走向自然

        6月9日,第二届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五莲山站在山东潍坊市五莲县召开。总局登山中心户外部主任张志坚博士表示,群众登山健身大会举办10年以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推动大众主动走向自然,把登山作为一种健身方式推展开来,提升了生活质量。
        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在中国已经有10年的历史。2002年,中国登山协会就在北京香山组织了全国老年人登山大会,在随后的2003年,活动向全国扩展,开始只有3、4个地方,上千人参加,到了2011年,全国开展群众登山健身大会的城市已经达到了20个,遍及全国,人数增加到上百万。10年时间,全国登山健身大会已经成为全民健身活动不可或缺的重要一部分。
        张志坚表示,“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在这10年的发展中,已经超越了登山本身,成为一种产业,更是社会的广泛参与,而且正在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像延吉、新疆,带有民族特色的健身方式都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这也成为全民健身的大舞台,各地都充分利用这一机会,展示自己的全民健身发展情况,还能提升地方的知名度。”张志坚这样阐述登山大会的意义。
        “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更多的群众主动参与到全民健身的热潮中,让他们喜欢热爱上登山,把登山作为一种健身方式,成为他们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一种生活方式。”张志坚强调。
        不过,张志坚表示,虽然经过10年的发展,但广大群众还是缺乏主动健身的意识,缺乏登山与户外健身的科学知识。另外就是专业化水平不够,这也需要群众登山健身大会进一步引导积极科学的健身方式。
        张志坚特别提到了青岛的群众登山健身大会,青岛每年将4月的一天作为全民登山日,而且所有收费公园都在这一天免费向市民开放,今年就有40多万青岛市民参加了登山大会。而今年的五莲山站已经是第二届了,由于第一届组织得不错,本次大会有来自外地的600多人参加,而且通过登山大会的宣传,带动了当地的旅游,进一步提升了五莲县的形象。
        最后,张志坚强调,登山健身还是安全第一,健身人群要根据当地情况量力而行,安全意识要时常放在心中,而宗旨就是:科学、文明、安全、环保。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