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市开展全民健身月群众积极参与活动

        “1-2、1-2、1-2”……伴随着整齐而有节奏的口号,通过接龙式的手腿互帮、跳跃前进,两列十多人组成的竞赛队伍,在团队协作中奔向终点线。6月10日,在人民广场上举办的丹阳市趣味运动会的第一个项目“齐心协力”,就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在毛泽东同志发表“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题词60周年暨第十个全民健身月到来之际,丹阳市委宣传部、丹阳市体育局联合首次举办了一场趣味运动会,14个镇区群众自发组成的代表队参与了6个固定项目。“往年的全民健身月,我们举办过竞赛运动等很多活动,今年我们换个方式,让老百姓体验到这种令人耳目一新、气氛活跃、乐趣横生的运动形式。如果效果好,这种趣味运动将在全市推开。”丹阳市体育局局长王春辉介绍道。
        全民健身运动,在丹阳早不是什么新鲜事。2003年1月,江苏省体育局开始全面实施《全民健身条例》,将每年的6月10日作为江苏全民健身日。而丹阳市,也是从那一年开始,全面启动了第一个全民健身月。
        这些年来,丹阳市全面落实贯彻《全民健身条例》,不断完善具有丹阳特色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该市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到全民健身当中,每年都举行迎春健身长跑、全民健身月、8月8日全民健身日、庆国庆等大型系列健身活动,每次参与人数都超过5000人次。
        在百姓健身意识增强的同时,丹阳市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设施建设,逐步实现全覆盖:2009年完成市田径场的升级改造;2010年在全市开展“万村体育健身工程”和创建省“村级体育设施精品市”工程建设;2011年举办了市第十二届运动会,参赛人数达12000余人次;2011年市全民健身中心动工,市体育中心也被列入城乡一体化规划;2011年,丹阳市荣获“全国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江苏省乡镇体育健身示范工程”等荣誉称号。
        如今,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无论是城区还是乡村,丹阳市的每个时间、各个角落,都活跃着爱好体育活动的市民矫健的身影。记者从丹阳市体育局了解到,通过打造“十分钟健身圈”工程,目前,该市已建成5个占地20亩以上的体育公园、1个户外营地、15个健身广场、45个全民健身工程、210个全民健身点、789片标准篮球场、3625个小篮球场地,人均占有体育场地面积2.1平方米以上;拥有晨晚练点501个,各类体育协会19个,各级各类体育健身俱乐部27个,形成了以体育俱乐部和晨晚练健身点为点、体育社团为线的点线结合、覆盖面广的群众体育组织网络;每年开展“万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计划”,拥有各级各类社体指导员3637人,每万人拥有社体指导员37.7人。
        2012年,丹阳市被列入江苏省体育基本现代化试点市之一。对于如何传承并发展全民健身运动,丹阳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市除举办好以“团结合作、展现自我”为主题的第10个全民健身月,还将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健身活动。同时,针对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全市将着力打造十分钟健身圈、新体育中心和社区健身中心等工程。目前,经过专业的团队规划,丹阳市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公共体育设施专业布局规划,正在积极推进着体育基本现代化建设步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