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巡礼——安徽省铜陵市

    为科学、合理地开展试点工作,今年2月,安徽省铜陵市在全市全民健身各项指标体系开展调查摸底工作的基础上,正式下发了《铜陵市开展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试点工作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保障措施和推进步骤。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铜陵市开展试点工作建设指标分解表》和《试点工作各单位工作职责》,就试点工作各项指标逐一分解落实,确定了牵头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单位,进一步明确了试点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确保试点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落实到位。


完善试点工作机构


    铜陵市历来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工作,市委、市政府为开展好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市试点工作,成立了两级高规格的试点工作领导机构,分别是由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主任的试点工作委员会,全面开展试点工作。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一县三区政府、30多家市直部门等组成,试点工作委员会负责全市试点工作的协调、建设、督查、考核,强化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各相关部门也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明确了具体负责人,形成了强有力的推进试点工作组织。


全民健身活动不断线


    今年2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锻炼,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工作,广泛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明确专人负责全民健身相关信息数据的统计上报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先后举办了全市第九套广播体操暨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全市各单位积极开展第九套广播体操的培训、普及活动;2012年铜陵市第六届青少年体育节暨10万青少年春季远足健身游;铜陵市第三届健身球比赛等体育活动。今年4月举办的2012年沿江城市体育舞蹈暨国标舞公开赛,来自沿江17个地市的24支代表队1100余人参加了比赛;5月1日至2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安徽省体育局和铜陵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2年中美滑水明星对抗赛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健身热情高涨,在社区晨晚练点、健身路径、公园广场,每天早上和傍晚到处都是健身的人群,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加大试点工作宣传力度


    为扎实做好试点工作,加大试点工作宣传力度,铜陵市创编了《试点工作简报》。简报设置了“领导言论、领导调研、工作动态、他山之石、健身知识”等专栏,传达上级对试点工作的指示精神,通报全市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交流兄弟示范市在试点工作中的新举措、好做法,为铜陵市开展试点工作提供一个情况交流、信息反馈和资源共享的信息平台。目前,已编辑印发了6期《试点工作简报》。


大力推进示范市试点工作


    为掌握全市在试点实施阶段的工作进展情况,2012年4月,铜陵市召开了开展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市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全面总结了全市试点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推进和部署。4月10至17日,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市政府督查室、市体育局对一县三区、部分试点成员单位开展检查和督查,听取了各单位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现场察看了部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国家级全民健身广场建设、社区公共体育场馆等设施建设情况,强力推进试点工作。铜陵市投资7亿元的市体育中心将于年底投入使用,铜陵县将投入300万元改建县体育馆,铜官山区将建设38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郊区政务中心室内外健身活动场地建设今年将达到5万平方米,为开展全民健身工作提供了保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