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系列活动开启征程

    6月27日,北京南站,休整了多半年的“科学健身小分队”在这里再次集结,踏上了2012年“科学健身 全民健康”全国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系列活动的征程。6月28日上午,伴随着隆隆的鼓声,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世界风筝之都潍坊,作为系列活动的第一站,用齐鲁大地所独有的热情,为新一年的系列活动吹响了前进的号角。短短两天的展示和指导活动,为当地的健身爱好者们搭起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也让我们看到了科学健身理念在健身爱好者的生活之中所起到的潜移默化的作用。


百人气功 多样选择


    在以往的各种全民健身展示活动中,健身气功的表演并不少见,但是在“科学健身 全民健康”全国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系列活动潍坊站的展示过程中,记者却看到了和以往不尽相同的表现形式,那就是在一个百人组成的方阵中,同时有十种功法进行表演,他们有的席地而坐,有的手持短杖,有的闭气凝神,在统一的音乐声中动作舒缓而不失力道。
    “以前我们在健身的时候只能打太极,但是太极拳要求健身爱好者每一个动作必须严格按照规范去做才能得到很好的健身效果,这对于一般的健身爱好者来说确实有一定的难度。”潍坊市老年体协太极拳和健身气功项目推广负责人闫修敏介绍说,对一般的健身爱好者们而言,更需要一个相对于太极拳更“好学、简单、有学问”的健身方式,因此,健身气功一开始推广就受到了当地健身爱好者的热烈欢迎。据介绍,本次展示的十种功法同时表演的队伍是从五月份开始集训,目的就是通过展示起到一个宣传的效果,通过配合现场主持人的介绍,让更多的人了解健身气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科学健身 全民健康”全国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系列活动开展三年以来,通过科学健身方式的展示、讲座等方式,已经向健身爱好者们介绍了许多科学健身方式,更重要的是将“科学健身”理念的种子埋在健身爱好者的心中,让健身爱好者们能够在日益丰富的健身项目中,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


欢乐讲堂 寓教于乐


    “系列活动刚开始的时候,学员们都是安静地坐在台下听我们讲课。”这是本次科学健身科普大讲堂的讲师之一,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全民健身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蔡睿回忆三年前“科学健身 全民健康”全国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系列活动刚开始的情况时所描述的场景,三年过去了,讲课的依旧是国内科学健身方面的专家教授,听课的依然是各地的健身爱好者,然而场面却与三年之前大不相同。
    在潍坊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一间能够容纳一百余人的报告厅里,闻讯而来的健身爱好者们已经坐得满满当当,每个人手里都握着一小本科学健身的指导手册。虽说是上课,但是听课的学员们几乎一刻都不能安静,因为在科学健身专家的讲课过程中,需要学员们自己提出在日常生活以及锻炼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并且亲身体会自己身体的每一个部位活动的感觉,在北京小汤山医院有氧运动中心主任牛国卫的引导下,每一位学员都在轻松的气氛中,对自己身体的每一个部分都有了新的认识,并且知道应该如何锻炼自己的身体。
    “通过系列活动近几年的不断推广,现在的健身爱好者们对于科学健身的事情了解的程度也有了一定的提高,由于他们自己平时的接触的也比较多,所以对于科学健身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也要求我们在活动中有更多花样的科学指导方式,跟他们的互动程度比以前要好很多。”蔡睿说,通过系列活动三年来持续、深入的推广,一方面不断强化了老百姓的科学健身意识,另一方面也满足了普通百姓日益提高的科学健身需求程度,他们也逐渐从过去的被动接受到现在开始主动要求。

(原载于中国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