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区推进"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水平,根据江苏省委《关于大力推进民生幸福工程的意见》、省政府《江苏省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以及《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精神,南京市江宁区目前就推进全区社区(行政村)“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提出具体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到2014年,在全区所有社区(行政村)建成设施便捷、功能完善、服务优质的“10分钟体育健身圈”,居民步行10分钟约1000米左右,就有健身活动设施;创建省级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4家,创建省级优秀晨晚练点20个;建设街道全民健身中心10个;符合条件的居民小区、较大自然村体育设施配置率达100%;创建全民健身特色团队10支,积极培育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的全民健身品牌活动;全区每万人拥有各级社体指导员30人以上;建立区级国民体质测试中心,各街道建有国民体质监测站,全区每年免费开展国民体质测试3000人次以上;经常性参加锻炼的市民人数和市民的健康素质均超省平均水平,体育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为完成上述目标,该区首先将完善健身设施建设。坚持城乡一体发展,以区级全民健身中心、街道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为载体,以社区(行政村)全民健身点为重点,以居民小区(较大自然村)体育设施(晨晚练健身点)为基础,以企事业单位向社会开放的健身设施、社会经营性健身场馆(俱乐部)为补充,初步建成区、街道、社区(行政村)、居民小区(较大自然村)四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逐步实现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均等化,全区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达到3.2平方米以上。具体工作为实施公共体育设施提档升级工程;实施居民小区(较大自然村)体育设施延伸工程;实施新建小区体育设施配建工程;鼓励多渠道投资建设公共体育设施;支持企事业单位的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完善公共体育设施长效管理机制,坚持公共体育设施“属地管理”的原则,落实以街道为主的管理体制。
    其次是完善全民健身服务平台。建立和完善科学宣教、健身指导、信息服务、体育社团、品牌活动、体质测试等健身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全民健身服务水平。
    方案还对健身设施标准、组织建设标准、活动建设标准、健身指导标准、信息服务标准作了具体的规定。
    据了解,该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将分三年实施,2014年全面建成。
    2012年:制定《社区(行政村)“10分钟体育健身圈”健身的实施方案》,全年总体建成率60%(各街道建成率60%),完成120个社区(行政村)“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
    2013年:完成40个社区(行政村)“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总体建成率达80%(各街道建成率80%)。
    2014年:完成剩余39个社区(行政村)“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总体建成率达100%(各街道建成率100%)。
    2015年:对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上报区政府。
    为确保方案顺利实施,该区成立领导小组负责“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的组织领导,各街道也将相应成立组织机构,统一领导,加强协调,并严格按照“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标准,负责本辖区内的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与此同时,该区要求各街道进一步加大对全民健身工作的投入,逐步提高全民健身事业经费。此外,区政府每年以目标任务书的形式下达各街道“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任务,并对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也将作为考核街道体育工作的重要内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