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日武术将形成"百万人武术展示"

    今年8月8日是第四个全国“全民健身日”。为使全民健身融入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具体实践,充分发挥武术项目的优势和社会资源,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日前发出通知,计划今年8月8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武术健身活动,围绕“全民健身日”,继续倡导全民习练优秀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武术,调动各地武术中心、武术协会,武术之乡积极行动起来,在全国上下形成“百万人武术展示”武术健身大联动。
    通知说,今年的“百万人武术展示”武术健身大联动将围绕国家体育总局2012年群众体育工作思路,服务“全民健身日”活动,充分发挥武术健身的优势,引导和指导广大人民群众规范、科学、有效地进行武术健身。中国武术协会将充分发挥各级武术协会作用,会同各地武术协会共同举办“全民健身日”武术健身大联动活动。充分展示地方特色武术拳种和社会资源优势,积极开展贴近生活、丰富多彩、特色鲜明、注重实效、方便参与、利民惠民的武术健身活动;广泛宣传武术健身活动的开展情况,大力宣传武术健身的功能和价值,真正形成武术健身良好氛围,培养全民武术健身的良好习惯。
    今年的活动主题、宣传口号将结合民族传统项目特色,武术健身主题和宣传口号为“推动全民健身、科学习练武术、传承民族文化、强健民族体魄”,“习练武术、强健体魄,一人一拳、健康生活”。各地武术组织也可结合实际,提出特色鲜明、具有广泛感召力的其他宣传口号。
    今年武术健身活动将坚持和突出五条原则:一是突出主题,紧紧围绕2012年“全民健身日”主题策划开展活动;二是公益惠民,关注民生,推出各类公益健身惠民措施,真正使广大群众享受到健身的实惠;三是广泛动员,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作用,努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新格局,推进全民健身活动科学化、制度化、长效化;四是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和人群实际,开展便于参与、富有特色的活动;五是节俭高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厉行节约工作的要求,在举办相关活动中崇尚简朴、厉行节约、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奢华浪费。各地武术协会应调动并发挥各地武术特色和庞大的社会武术资源优势,实际策划各级各类武术健身活动。本着以人为本,广泛参与,科学习练、宣传武术健身的价值和作用,掀起武术健身热潮。以8月8日“全民健身日”为契机,强化规范的、标准的、正确的习武理念,培养全民日常生活中习武健身的良好习惯。
    通知最后说,中国武术协会将以今年各地报送材料情况及实施情况,作为“2012年度社会武术工作先进单位”和“2012年度全国武术之乡先进单位”重要评选条件,予以表彰、奖励。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