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万里行三年历程为人民体质服务

        “全民健身万里行”是一项极具时代色彩的公益活动,它由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与中国体育报业总社联合主办,是以推动体育健身文化发展、繁荣体育健身市场、提升群众健身意识、普及科学健身方法为目的大型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已风雨兼程走过三载。


后奥运时代的新兴产物


        2009年,中国体育迎来后北京奥运时代,全民健身成为新的热点。为了庆祝第一个“全民健身日”的到来,打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平台,“全民健身万里行”项目诞生。它是时代的产物,同时获得了时代热切的关怀和重视。2009年8月15日,“全民健身万里行”活动首发仪式在北京举行,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同志为活动亲笔题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副局长冯建中、王均(原副局长),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中央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组副组长彭敏安、中国传记文学会会长万伯翱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参加了“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现场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了2009年 “全国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并参与“全民健身万里行”济南站主题活动,并强调要以“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及“全民健身万里行”这样的活动落实《全民健身条例》,把全民健身运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全民健身的万里大征程


        “全民健身万里行”跨越了中国大地的万里路程,突破了各类人群的群体界限,它是一项有统一目标的全民大行动,也是一项旷日持久的大征程。
        2009年8月15日,“全民健身万里行”在北京首次启动,之后走进全国22个省区市、35座城市的近400个社区,还在北京、南京、深圳、西安和济南五个城市分别举办了大型主题活动,东西直线距离跨越了893公里,南北纵线距离跨越了2288公里。期间有刘翔、郭晶晶等40位奥运冠军、18家健身俱乐部加入到队伍中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影响人次达200万人。
        2010年的“全民健身万里行”拓展了活动开展渠道,策划组织了以“百家高校行”为主题的高校活动,从6月7日到12月末,奥运冠军、健身教练将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精神传递到了全国100多所高校里,并且重点正在沈阳、西安、南京、哈尔滨的等城市设置了以“我运动、我快乐”为主题的健身活动,影响了在校师生近220万人,掀起了学生健身的新热潮。
        在2011年,活动又进行了创新,在全国开启了“836”计划,旨在将8月的第三个星期六设为“千家健身俱乐部开放日”,免费向公众开放,同时也鼓励所有在俱乐部从业的职业健身教练在当天能走入社区,用专业知识服务百姓。该倡议经全民健身万里行组委会发起后,便赢得了健身行业数百个品牌的热烈响应,报名俱乐部达到上千家,覆盖国内38个大中型人口密集城市,活动当日服务的公众达到了百万人。
 

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公益大行动


        中国健身产业通过30年的发展,储备了大量的职业健身教练人才。但是,更多的社区居民,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还不能享受到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全民健身万里行活动树立了一面“以己之长,服务社会”的公益旗帜,职业健身教练主动走进社区,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义务指导民众,让志愿服务与专业技能相结合。三年间,国内数十家优秀健身俱乐部组织了万余名职业健身教练,走进社区,走到百姓身边,组委会还将把组织编印的《健身,从今天开始-全民健身实用手册》和“健身体验卡”,向活动开展社区的居民免费发放。2011年发起的“836计划”更是向大众打开了数千家健身俱乐部的大门,免费体验健身项目。“全民健身万里行”所搭建的同时也是奥运冠军志愿服务的平台,2009年至今,累计有王义夫、刘翔、郭晶晶、许海峰、罗雪娟、孔令辉、佟文、杨阳、王义夫、张国政、陈燮霞、刘春红、曹磊、王旭、冼东妹、李娜、黄旭、程菲、杨伊琳、赵蕊蕊、高崚、邢傲伟、杨凌等40多位奥运冠军亲历活动现场,参与指导群众正确健身。
         “全民健身万里行志愿者”注册通道于2011年通过网络开通,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的体育专业人士、爱好者报名注册,相信未来有更壮大的队伍将加入到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公益行动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