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试水”草根铁人三项体验铁三魅力

    风景如画的云南玉溪抚仙湖畔,一群铁三爱好者兴奋地跃入清澈的湖水中,开启了昆明首次铁人三项活动的序幕。
    由云南跑吧和昆明坨地铁人三项俱乐部联合举办的这次活动,是昆明地区的首次铁人三项比赛,参与者中不乏常年坚持锻炼的游泳老者,也有联合上阵的一家人。说是比赛,活动其实更像是一个快乐的大Party,15名参赛运动员大多拖家带口,形成了壮观的拉拉队,还有人数翻倍的工作人员和户外运动爱好者一起助阵。比赛还未开始,各家带来的孩子们已经在沙滩上或游泳、或打球、或玩沙,开心一片。
    上午9点,选手们从抚仙湖阳光海岸沙滩出发,向湖中央的孤岛进发,经过40多分钟的激流勇进,56岁的资深长跑爱好者苏健率先游完1.5公里上岸。换项后,他立刻投入了40公里骑行,最后经过10公里跑步,老苏迈着轻松矫健的步伐,愉快地冲过了终点,仅用时2小时54分45秒。参加三项比赛唯一的女选手杨玉芹是一位游泳好手,当她迅速地游回岸边时,所有人都发出了惊叹的呼喊声,最终这位年纪不轻的大姐以3小时44分21秒的成绩完赛。
    本次活动还设立了接力项目,让更多人能够体验到铁人三项的魅力。酷爱跑马拉松的“大狼”一家由夫人游泳、儿子骑车,他自己跑步,最终完成了比赛,全家人度过了非常难忘的一个假期。
    昆明首次铁人三项活动圆满举办,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参加过多次马拉松赛和百公里跑步比赛的冠军苏健冲线后抱着赛事组织者海滩激动地说:“谢谢你,谢谢你,铁人三项太好玩了。”而比赛的进行,也吸引了很多过路人。一群身着骑行服的老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这是一群多年坚持野外游泳的老年人,看着热闹的比赛,他们一边询问比赛规则,一边议论下次自己一定要来尝试下。
    近几年业余铁人三项活动在国内逐渐兴起,在基础较好的上海等地,一次比赛能够吸引200多名选手,而在昆明,尽管有抚仙湖等良好的赛场条件,但铁人三项还是一个全新的体育运动,还不为大众认识和接受。昆明坨地铁三俱乐部负责人海滩是当地最早接触该项目的业余运动员之一,他的最大心愿就是在当地举办一个高水平的铁人三项比赛,“但我现在最头疼的问题就是没有资金,安全问题也十分让人担忧,”他说。
    铁三活动不仅要在公开水域游泳,更要在公路上骑车、跑步,如果安全控制不好,很容易出现问题。因此,这项在当地刚刚萌芽的比赛,刚开始只能以谨慎小心的形式展开, 首次活动的经费大家AA制分摊,责任自负。没有资金,活动只能借用免费的沙滩,换项区也只能设在公路边,选手比赛时只能在汽车和行人之间穿梭。
    “有了这个开始,我还是很高兴,这次活动演练了我们的工作人员团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海滩说,“我们8月份要搞一个全国性的赛事,届时会有一些国内的业余高手来参与,相信铁人三项这项运动一定会在云南和昆明逐渐推广开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