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系列活动走进林芝

    “林芝”,藏语意为“太阳宝座”,这里雨量充沛,气候温和,风光秀丽,景色迷人,素有“西藏江南”、“雪域明珠”等美誉。近日,2012年“科学健身 全民健康”全国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系列活动的第二站就走进了这颗“雪域明珠”,为林芝人送去科学健身的贴心指导。


雪域高原 科学健身


    本次活动为期两天,包括健身项目展示、科普展览长廊、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科普讲座、体质测定4个版块。据了解,这是“科学健身 全民健康”全国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系列活动自2009年举办以来,首次走进西藏。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田野表示,科学指导系列活动自开办以来,已经先后走入了全国20余个省市。选择在此时走入西藏,走入林芝,除了考虑这里有广泛的群体基础外,也希望通过活动给西藏的老百姓带去科学健身理念。“开展运动健身科学指导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让国民客观地了解自身的身体状况、健康状况和运动能力,然后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运动健身方式,科学地从事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运动水平。”
    “科学健身没有什么神秘的,我们就是把正确的健身知识教授给大家。”参与运动健身科普知识讲座的专家郭建军说,目前很多人认为体育锻炼就是玩,从而忽略了健身的科学性。在西藏高原低氧环境下应动静结合,采取适度的运动,把人体的精神、形体、气息三者能动地结合起来,对机体施加整体性的影响,从而改善人体各系统的功能。讲座吸引了200多人慕名前来。


“响箭”表演 因地制宜


    带着“呜呜呜”的哨音,木质箭杆飞向50米开外的箭靶。只听“噗”的一声,红色的靶心应声落地,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许多人齐声高呼“扎西德勒”(吉祥如意)。身着藏装的箭手则摘帽弯腰,向观众致敬。这是记者在此次活动响箭表演中看到的情景。
    为了给老百姓介绍最新的体育活动和提供更多体育选择,根据各地情况,开展符合地方特色的体育活动,全国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系列活动除了设置健身项目展示,还特别增设了新健身项目推荐。本次活动西藏的响箭就在新推荐的健身项目中。
    “这里的男人们酷爱射箭,也擅长射箭,无论什么传统节日,都有射箭比赛”。西藏体育局体育科研所所长多布杰介绍说,响箭运动在林芝地区相当普及,除了大型比赛之外,县与县、乡与乡、村与村、单位与单位之间经常组织响箭比赛。响箭与传统意义上用于打猎和打仗的箭不一样,箭头是木质圆锥体,上面钻了4个小洞,箭离弦后在空中飞向目标的过程中,空气穿过小洞,发出尖利的啸声。群众一边观看比赛,一边载歌载舞,并为获得优异成绩的射手敬献青稞酒,直到太阳落山,大家才尽兴而归。


体质监测 全民健康


    本次活动,国家体育总局捐赠的国民体质监测车正式投入使用。身高、体重、握力、肺活量、仰卧起坐、俯卧撑、单脚站立、反应时等测试,帮助每一个参与测试者进一步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在监测车上还有血压、身体成分、骨密度等测试项目,在测试结束后,除了各分项报告外,还会为参与测试的群众出具一份总报告。
    今年53岁的杨素素是太极拳展示的领队,“挺好,定期来做一次,有助于了解自身的情况,毕竟年纪大了,有个报告自己安心,家人也安心。”而最让阿姨满意的是除了测试,还有咨询。“光拿着一大堆数据,自己也看不懂,听了专家的分析就觉得清楚多了。”初次体验让阿姨“非常满意”,她表示,以后肯定会根据测试结果和专家建议,科学进行锻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