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批12套民族健身操(舞)亮相广场

    “轮指绕花”是从京族妇女的生活劳作中提炼出来的舞蹈动作,舞姿柔和舒缓,而“轮指”、“踮步”可以锻炼人的末梢神经,增强手指、脚趾、脚掌的灵活性,尤其适合中老年人的健身需要。本着这样的编创原则,《舞动广西》12套民族健身操、健身舞应运而生,日前正式走上广西南宁的广场、公园。
    “因为有音乐引导,根据它的节拍,起起伏伏,整个身子都动起来了,对身心来说都是一种比较放松的锻炼方式。”市民冼树荣经常在江南广场跳舞,这次担任起江南推广站的副队长,负责组织周围的市民练习新的民族舞。他告诉记者,自从练习民族舞,精神比以前好了,“好像一天不练,身体就不舒服”。
    广西体育局自2010年起组织专家队伍编制完成了《舞动广西》系列民族健身操、健身舞。第一期推出了7套民族健身操和5套民族健身舞,涵盖壮族、瑶族、苗族、京族、彝族5个民族。这12套民族健身操、健身舞从审美动律学、运动学、健身学的角度出发,将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舞蹈、音乐等元素与现代科学健身的理念和方法相融合,易学易记,不受时间、场地、技术限制,符合大众锻炼实际与需求。
    广西体育局局长容小宁介绍说,《舞动广西》的推出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需求、不同兴趣进行细分,达到运动心态、运动范围、运动功效上的全面与统一,能够有效弥补我国民族健身舞蹈缺标准、缺规范、缺系统的空白。
    目前,广西体育局已委托广西文化音像出版社向社会正式发行《舞动广西》系列民族健身操、健身舞教学片。下一步将动员和引导社会各界开展民族健身操、健身舞锻炼活动,联合院校,设立民族舞推广站,做好培训工作,开展交流和比赛活动,并尽可能向全国各类体育协会、健身活动站点、图书馆、学校等单位无偿捐赠一批民族健身操、健身舞教学光盘。

(原载于中国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