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借“环中赛”展古城新貌促全民体育

    2010年和2011年,两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以下简称“环中赛”)都将古都西安作为起点,展示了古都风貌与日新月异发展的新气象。如今,2012年“环中赛”又将再次拉开序幕,西安同样作为起点城市,将继续为我们带来全新的面貌,同样的精彩。

展古城新貌

    2010年首届“环中赛”首开大幕,作为起点,西安市让全世界车手和观众了解到了这座古城的魅力。而曲江和华山赛段,更是为人们带来了惊喜。曲江的美丽风景和华山的奇雄险峻,让车手们和八方宾客沉醉其间。

    2011年,西安仍是起点,但赛段设在了拥有现代面孔的高新区,大家可以看到,赛道上世界各地自行车健儿你追我赶,潇洒骑行,高新区管委会内政务中心各业务部门依旧忙碌,一派大干事业的景象。在这一刻,动感十足、时尚阳光的自行车运动和高新区的高楼、绿地相得益彰,更和高新区生机勃勃的创业精神十分吻合。高新区的这副现代面孔让世界宾朋领略到了古城的另一面。而西安紫薇地产和绿地集团成为第二届“环中赛”的合作伙伴。作为创新动力的策源地,西安高新区是一个代表西安与西部高新科技产业前沿的领地,以其众多的“第一”成为陕西和西安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的窗口。

    西安市体育局副局长黄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起终点的选择和赛段的设置,对于环中赛能否成功举办至关重要。作为古城市民,我们感到非常自豪!”黄群表示,主办方之所以如此看重西安,主要基于两点:一是西安是世界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地理位置处于中国版图的中央,而环中赛的线路设计可以此放射设置。这样既能节约办赛成本,也能保证每年线路的差异性,使环中赛真正实现环中国的目的。二是西安市政府大力支持,对环中赛非常重视。举办环中赛是宣传西安的绝佳机会,有助于促进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自行车联盟和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经过多方考察论证之后,已郑重决定继续将西安作为“环中赛”的起点城市,并且连续八年。

促体育发展

    2010年、2011年“环中赛”上,陕西赛段都取得了圆满成功,西安市连续作为起点城市举行了序幕赛、城市绕圈赛及第一赛段的比赛,渭南市、宝鸡市、宝鸡凤县分别作为途经城市承办了赛段比赛。两届“环中赛”分别在西安古城墙、曲江池遗址公园、渭南华山景区、宝鸡行政中心等标志性区域以荣誉骑行、个人计时赛、绕圈赛、全程出发赛等赛事形式全面展示了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每天播出55分钟专题片进行深度宣传报道,打开了陕西省对外宣传的另一扇窗口。

    赛事承办方面,陕西省也得到了各方认可。两届“环中赛”陕西段的承办工作都受到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中央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为陕西体育事业争得了荣誉,同时极力地推动了陕西省自行车运动的普及和发展,点燃了广大群众参与自行车运动的激情,也带动了更多的人认识自行车运动、关注自行车运动、参与自行车运动。

    承办高水平赛事的同时,也带动了陕西省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近几年,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健身需求的日益增长。针对这一情况,陕西省体育局高度重视,开展了一系列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组织队伍建设,举行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把构建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任务提上议事日程。目前,陕西省已建成村级农民健身工程5454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38个、社区健身器材配送工程968个、全民健身示范带工程40个。围绕“山、水、路、城”全力打造出“太白登山节”、“安康龙舟节”、“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等十大群众体育精品赛事。2011年,四大赛事参与人数达20多万人次,国内外众多媒体宣传报道,社会各界反响强烈。

    “十二五”期间,陕西省将迎来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快速发展的时期。体育局也确定了建设西部体育强省为奋斗目标,牢固树立科学健身、大赛争光、产业兴利、体育惠民的工作理念,以科技人才、体制创新为动力,以群众体育做实做亮、竞技体育做精做优、场馆建设做齐做好、体育产业做强做大、体育文化做响做新为基本要求,使经常参加锻炼的体育人口、人均体育场地、体育品牌赛事、竞技体育成绩、体育产业规模跨越式增长,实现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再过两个月,2012年“环中赛”又将拉开大幕,新一届的起点也来到了西安经济开发区,这个占地面积21.74平方公里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也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来了第三届“环中赛”盛事。对于赛事的举办,陕西省体育局、西安市体育局都将积极总结成功经验,以饱满的热情协调解决重点问题,力争将“环中赛”做成世界顶尖赛事,同时发挥自行车运动在全民健身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推动陕西省全民健身事业向前迈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