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举办中国跳绳公开赛推广跳绳运动

        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江苏省体育局主办,江苏省社体中心、连云港市体育局、东海县政府承办的2012年中国跳绳公开赛,于7月17日至19日在江苏省东海县体育馆成功举办,此次比赛设计数、花样、表演3个项目,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近300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邹积军、江苏省社体中心主任刘陶、连云港市体育局副局长孙树壮、东海县委常委朱崇慧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重视赢得发展


        为了比赛的顺利成功,以及将比赛精神贯彻到各支参赛队伍,7月16日下午举行了裁判、领队、教练联席会上,总局社体中心业务五部副主任魏勇就跳绳运动的管理体制、当前形势、未来计划做了详细介绍。
        魏勇说,目前,跳绳运动正处于推广阶段,在推广期间,需要社会各界以及已经加入到此项运动的相关人士给予更多的呵护、付出与努力支持,作为跳绳运动主要推手之一的总局社体中心业务五部,责无旁贷的对跳绳运动会给予最大力量的支持和推广。此次中国跳绳公开赛,正值学生放暑假期间,因此,近300余名参赛运动员中,中小学生占了绝大多数,中、小学生参赛人数多,说明了众多中小学校对对跳绳运动的重视与支持。
        据魏勇介绍,跳绳运动是一项简便易行的健身运动,对提高人的体质方面有着积极有益的作用,也正是由于此项运动简便易行,容易开展,且安全系数相对较高,因此,跳绳运动得到多级教育部门的重视。目前,有关跳绳运动的赛事有公开赛、精英赛,以及数不清各种形式的地方性赛事,因此,对跳绳运动规范化指导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


标准化与信息化同行
 

        魏勇说,规范化指导发展跳绳运动,不仅在规则和制度上,跳绳比赛器材的标准化必不可少,统一标准跳绳比赛器材的使用,有利于比赛的公平性,另外,好的跳绳器材不会对运动员造成伤害。
        目前,处于推广时期的跳绳运动尚未成立自己专项协会和开通专属于跳绳运动的网站。对此,魏勇介绍说,利用现代化信息传播方式传播跳绳运动信息,有利于跳绳运动的推广,有关跳绳运动相关信息的公布,可以在同属于总局社体中心管理下的毽球网站上点击查阅到。


阳光健康形象势在必行


        随着跳绳运动的推广范围不断扩大,提升跳绳运动品位,树立跳绳运动阳光、健康形象势在必行。记者观察到,在许多跳绳计数赛事上,运动员为追求高速率,将身体团缩以降低身体重心,从而达到高速率,如此,对于正处在身体发育期的青少年学生形象成长,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不良影响,对此,本次跳绳公开赛裁判长在裁判、领队、教练联席会表示,阳光健康形象讲究的是姿势与运动气质,为追求高速率而造成比赛运动气质不高、表情僵硬、形体不美等,所有这些待健康、阳光、形象标准研制出新规则后,在参赛运动员打分上,都会受到影响,细节影响成败与品位,联席会上,裁判长还就今后参赛运动员网上报名的格式,提出了统一要求。
        如今,跳绳运动的推广形式发展,较以往有了巨大的飞跃,以往每两年一届的中国跳绳公开赛,自2007年以后,每年都举办一届,加之精英赛,以及数不清的地方性赛事,跳绳运动发展形势喜人。魏勇表示,为迎接跳绳运动更快、更好、更科学的发展,未来,相关跳绳运动管理、推广部门会进一步加强跳绳运动各项等级制的建立,无论是裁判、教练,还是赛事各项标准等,从易到难,都将得到更加严格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与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