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中老年篮球邀请赛人数众多场面壮观

    浙江省中老年篮球理事会成立20年了。老早就在筹划,举办一场盛大的赛事庆贺。浙江唯一的“全国篮球城市”诸暨,接过了这面大旗。
    日前,38支队伍、400多名“篮球前辈”,坐汽车、乘火车,不辞辛劳辗转赶到赛场,在球场上叙旧情、结新友。
    据悉,这既是20岁的全省中老年篮球邀请赛,参赛队伍、人数最多的一次,也是浙江史上规模最为壮观的一次中老年篮球赛事。


谁更“老当益壮”球场上见分晓
 

    六十小弟弟,七十不稀奇,八十正当时。“篮球老将”们,用行动印证了这个说法。在任何一场球场上,都能见到两鬓泛白的选手。不过,无论六十还是七十,都是精神矍铄、中气十足。
    上海麒麟篮球俱乐部队是“娘子军”,也是一支特邀队伍,平均年龄62岁,可谓是“奶奶队”。她们分批分次赶到,有的坐汽车,有的乘火车,不顾舟车劳顿,换上运动服就上场了,无论输赢一样开心。66岁的杨淑芳说,“之所以大老远赶来,不是非得争金夺银,而是为了获得健康、开心,体现老有所乐。”
    如果说,上海麒麟篮球俱乐部是“奶奶队”,那么杭州市公安局队则是“太公队”了。队员李跃南81岁。这还不是最长的。猜猜教练鲍华龙贵庚?别看他头发泛白,还长李跃南长一岁,今年82岁了。这个年纪大多已四代同堂、颐养天年之时,而他们却还在球场上“打拼”。谁更老当益壮?不言而喻,也不得不服!
    记者还了解到,这场赛事原本还有一位特殊的嘉宾——已是九秩长者,听闻消息,执意要赶来亲自道贺;组织上考虑老人年事已高,故未能遂愿。他叫陈安羽,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中老年篮球理事会顾问。正是他,在二十年前一手发起并成立了这个篮球组织。


刻意避讳身份的“市委副书记”


    莫问君来处。球场上只有球员与球友,没有领导与长幼。
    记者在球场边见到了66岁的陈艾华。精干的她,只说自己是“退休的”。后来,记者了解到,她曾任温州市委副书记、温州大学党委书记。不过,陈艾华说自己就是“球队普通一员”。退休后,她不光活跃在篮球场上,还是乒乓高手、体操高手,体育让她获得身心的愉悦与健康。60岁的卞学富,刚从长兴县体育局副局长的岗位上退下来。长兴队已经连续19年参加这项赛事,不过这次卞学富说“感觉完全不一样了”,因为他不是作为体育局长带队,而是作为队员上场参赛。
    在赛场内外,还活跃着东道主的一批企业家。黄新华、黄生华、石焕松、钱建新……至少有十几位身价千万、甚至上亿的老板,既上场打球又迎来送往、订餐搬水。黄生华说:“球场上没有老总,我们都是铁杆篮球迷。现在角逐‘中年组’,再过几年征战‘老年组’。”


为赛事“量身定做”专属的规则


    篮球是一项对抗性强、拼抢激烈的运动,恐怕不太适合中老年人吧?早在举办这项赛事之初,就着手量身定做专属的比赛规则,比如教练随时可以叫“暂停”、裁判随时决定“换人”,这些都是为了尽最大可能地避免场上出现伤病。
    中老年群体的体力也与年轻人不可相提并论,主办方规定:全场四节时间为“毛时间”,即使出现伤停,计时器依然处于工作中;所有参赛队伍,全程比赛只允许打三场比赛。省中老年篮球理事会秘书长吴添祥解释:“生命在于运动。鼓励中老年人站上球场,但不鼓励‘拼命’;球场上诚然要关注比分、输赢,但更要看重篮球运动带来的快乐、健康,而不是伤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