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将建立体质测定运动健身指导示范站

    从山西省体育科学研究所获悉,今年起,十二五期间山西省将在各市建立和推广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示范站,并逐步向各区县推广。今后,老百姓出了家门也能很便利地测定自己的体制,科学地制定健身计划。
    据了解,体质测定与通常意义上的医疗体检不同,它可以测量人的心肺功能、力量的强弱、平衡能力的高低以及人的各项身体机能等,其目的在于帮助测试者了解自己的身体素质状况,进而提供科学健身的原则和方法。
    据介绍,体质测定通常可免费进行,目前山西省仅太原、长治、晋城等市发展得比较好,拥有体质测试车,提供体制测定服务。
    山西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兰江告诉记者,现在很多的老百姓是参加了体育健身,但是有的锻炼的方式不一定科学,因此指导老百姓在锻炼之前参加一次体质测试,了解一下自己在哪方面欠缺十分必要。“比如说我们在机能上还是素质上,根据我们体质测试的结果,给老百姓一个运动健身处方,了解自己适合于什么运动,那么你根据处方去锻炼,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
    兰江说,从科学健身角度来讲,很多的研究资料也表明,群众健身是每天锻炼三十分钟以上,但是这个时间不能太长。
    “比如说有些老百姓每天早上锻炼三四个钟头,上午锻炼完了下午继续锻炼,我们建议每天健身三十分钟,锻炼过程要求一个中等量,身上微微发热,或者年轻人要出一点汗,就达到了健身的目的,有些人大汗淋漓,我们说偶然一次可以,不建议天天都是那样的健身方式。”(徐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