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那达慕大会开幕 推动鄂尔多斯发展

        8月27日晚,一场隆重、热烈的开幕式将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赛马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暨内蒙古自治区首届体育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五大洲的44个境外体育代表团,中国代表团、自治区12个盟市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林省、辽宁省等19个境内体育代表团的盛大阵容、9支国外艺术团队和6支国内艺术团队精彩的系列文艺演出,使美丽草原上的这个璀璨明珠沉浸在为期8天的欢乐节日氛围中。随着本届那达慕大会把民族特色与世界潮流相结合,传统元素与时尚元素相结合,文化资源、文化产品与宣传推介相结合,一场源自体育的民族传统盛会正演变为一项国际参与性越来越强,包含经济、文化等多方位元素的盛宴。
        “那达慕”是蒙古语,汉语意为“娱乐、游戏”。那达慕大会是草原上流传千年的、扎根于草原文明的民族文化体育活动,有“草原奥林匹克”的美称。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是近年来鄂尔多斯市承办的规格较高、规模较大、影响范围较广的国家级大型文体盛会,也是鄂尔多斯集中打造的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体育、旅游品牌。
        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苏建荣向记者介绍说,国际那达慕大会对于鄂尔多斯具有重要意义。首要的一点就是,那达慕大会是增进各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载体,举办大会有利于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繁荣民族文化体育产业,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沟通,增进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友谊。对于凝聚民心,展示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形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地区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举办那达慕大会也是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有效举措。苏建荣说,大会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到鄂尔多斯观光旅游,对于提高鄂尔多斯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带动文化旅游等非资源型产业发展,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大会也进一步凝聚了各方智慧和力量,提振各族干部群众发展信心,保持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通过筹办那达慕大会,也加强了鄂尔多斯城市基础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苏建荣认为,节庆活动是城市发展的“助推器”,对于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在鄂尔多斯市开展“七城联创”的关键时期,举办那达慕大会,既有利于以会促建、以会促创目标的实现,也有利于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公共服务功能的完善,更有利于城市化水平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
        目前,鄂尔多斯市已将举办那达慕大会看作为实现要素集聚、推进改革开放的难得机遇。
        那达慕大会内容涵盖文化、旅游、体育、经贸等多个领域,期间举办的民族体育赛事、文艺演出、经贸洽谈和展览展示等活动,不仅有利于加强鄂尔多斯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也便于更多的人认识鄂尔多斯、宣传鄂尔多斯、投资鄂尔多斯。
        据了解,本届大会实行“市场化运作”办会模式,聘请专业公司负责市场开发工作,最大限度减少财政支出。据统计,本届大会共签约赞助企业56家,赞助资金4257万元、赞助物资1220万元。而从今年开始,日渐国际化的鄂尔多斯那达慕大会将由2年一届改为3年一届,今后各届那达慕大会都将沿用首届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上启用的LOGO和会歌《英雄》。

(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