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广场排舞活动 找准群体工作兴奋点

    如何让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自愿锻炼,并坚持每天锻炼,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如何结合?如何最大程度调动社会资源提升群体工作、创新群体工作思路?江苏省淮安市体育局日前做了有益的探索。目前,在江苏淮安市的城市广场、乡村社区一项名为“舞动淮安·健康生活”的大型全民健身广场排舞活动正在全面展开。


重调研 找准群体工作兴奋点


    江苏省淮安市体育局经过充分调研,找准群体工作兴奋点。选择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各地早晚锻炼群众都非常喜欢的城市广场排舞,作为推动、提升群众全民健身的新载体。根据当地群众反映,排舞的音乐与动作单一,缺少新意等,淮安市体育局迅速联系淮安市委宣传部协调,组织邀请当地文学界和音乐舞蹈界的专家,组成创作团队,经过反复讨论,形成了以《淮安节拍》为统领,以《春》、《夏》、《秋》、《冬》为主题,体现淮安市民健康生活的广场舞蹈基本结构。
    2012年淮安市体育局竞技体育工作任务繁重,要做好承办2014年江苏省18届运动会的备战工作,又逢4年一次淮安市运动会的办赛年。为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创新全市群众体育工作领域和范围,推广、普及广场健身舞,指导、引导群众科学锻炼为目的的 “舞动淮安·健康生活”活动,如何推广,摆到了淮安市体育局局长鲍其美面前,他决定从2012-2014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舞动淮安·健康生活”活动。


竞技体育与群体工作良好互动
 

    8月8日全国第四个全民健身日,在淮安市体育馆,淮安市第七届运动会开幕式暨“舞动淮安·健康生活”活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淮安市主要领导均莅临现场,并指出:“办好市七运会,对于进一步推动全市群众性体育活动,发现和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备战2014年第十八届省运会,促进全市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过竞技体育工作与群众体育工作的良好互动,广泛增强了城乡居民的科学健身意识,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体生活,在全社会营造出关注健身、崇尚健身、参与健身的浓厚氛围,引导城镇居民和农村村民都动起来、跳起来、舞起来,舞出健康,舞出欢愉。


政府推广 全民参与  创新群体工作新局面


    淮安市委市政府通过开展“舞动淮安·健康生活”系列活动,着力打造全民健身活动新亮点、新品牌。整个“舞动淮安”活动将围绕“一十百千万”开展,即推广一套健身排舞规定动作、打造十个健身排舞示范广场、培养百名健身排舞社会体育指导员、发动千个健身排舞(社区)行政村、组织万人健身排舞大展示。
    “舞动淮安·健康生活”活动已被淮安市委市政府列为民生幸福工程的重要内容,政府提倡全市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积极面向群众开放体育健身活动场地设施,满足群众健身需求,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这种结合实际、自编自创健身排舞,由政府组织,以点带面推广全民健身运动的创新做法,淮安走在全国前列。

(社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