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市借武术发展促进全民健身事业

        自被授予“武术之乡”以来,福建省晋江市紧紧围绕“全民健身与武术同乐”,按照“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注重实效”的原则,全面动员,人人参与,开展了扎实有效的活动,有力地推进了武术事业的发展。
        晋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武术之乡”荣誉,市里成立了“武术之乡”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制定“武术之乡”的工作规划和工作思路,组织和领导武术活动的开展,加强对全市各武术协会的宏观调控和指导,明确对全市各武馆、武术培训、武术学校、武术协会管理的统一规定,督促全市各镇(街道)认真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为确保武术活动落到实处,晋江加大了对武术场馆基础设施建设和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全市50多个武术组织分别按照“武术之乡”要求,建立健全武术活动安全管理制度、武术岗位职责、武术培训管理制度、武术教练员岗位要求等各项规章制度。目前,可提供武术比赛和武术表演的场馆有两处。
        晋江充分利用丰富的武术资源优势,发扬传统五祖拳、舞狮等传统武术。晋江多次参加香港、台湾、四川峨眉、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等传统武术比赛。经过长期的积累,2002年金井镇成立重竞技武术散打训练基地。目前全市各类武术项目协会在民政局注册的有10家,全年开展武术比赛和表演多达几十次。
        在传统武术的基础上,晋江近几年加大发展竞技武术,先后在岭山小学设立了武术训练基地,主要培养少年儿童竞技武术套路,在华侨中学成立武术散打训练基地,并被泉州市体育局设立为市队县办武术散打训练基地。
        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举办各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武术学习班和武术相关活动,是晋江发展群众武术的主要方式。为在学生中普及武术技能,晋江少体校每年举办武术教学班、集训班各2次,每次教学班持续15天,培训人数达500多人次。晋江各武术协会常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武术活动,如晋江市农民体协在全民健身日期间开展武术比赛,安海镇举办太极拳活动等。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