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知识与创造 科技体育扮靓阳光体育节

    软式垒球、趣味田径、四季冰场……在2012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节的舞台上,除了激烈的三对三篮球、五对五足球、拔河、跳绳等比赛外,还有丰富多彩的新鲜体育项目体验展示。而其中,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无疑是科技体育体验中心。


体验激发求知欲


    本次阳光体育节“科技体育体验中心”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承办。在为期四天的时间里,中心在赤峰二中共设有三个大项和七个小项的活动场地,进行了航空、航海、车辆三大模型运动项目展示和绳网攀爬定向体验。
    虽然孩子们平时或多或少都接触过模型运动,但是进行科技体育体验还是第一次。在航空模型体验区,记者就遇到了来自河北省邯郸市第一中学的周艳辉,小姑娘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飞机“飞来去”的体验。据了解,飞来去是一个全新的航空模型项目,飞机形式新颖,比拼的是谁可以将飞机抛出一道完美的圆弧,最终接回手中。
    听起来简单,操作起来却并不容易,周艳辉手中的小飞机就总是不太听话,“方向有点不太对,每次都飞得出去,却飞不回来。”小姑娘有些郁闷。不过失败之余,她也不忘找原因,“应该是制作问题,不太精良,组装上也有问题,还要调整。”说着又到旁边琢磨去了。


重视综合素质提升


    和周艳辉一样,在科技体育体验中心流连忘返的学生不在少数。操作航海模型进行的水上足球比赛,就吸引了一群来自赤峰二中高二的学生,“没想到遥控船也能踢球,真是太新鲜了!”亲自上手体验后,孩子们也是连连摇头,“操纵船前进后退倒还好,但是要避开对方船只的阻挡,还要用船头上抛物面状的塑料架,把小球推进对方球门,就真的太不容易了。”不过比赛中遇到的困难也激起了孩子们的求知欲,刚下场就拉着教练“讨教”。
    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正梅表示,跟传统项目相比,科技体育的优势在于知识性和创造性,会更注重孩子综合知识的掌握。“首先要有一个整体设计,比如飞机是要设计又飞又跑,还是单纯飞行,外形是圆是方……这个过程不仅激发了孩子的想象力,也是每项知识的复习、实践。然后再去制作、去玩儿。可以说,一个模型的完成,不光是身体锻炼,还包括动手动脑以及身体及知识的全方位提升。”


推进科技体育进校园


    这次也是科技体育体验中心第二次亮相阳光体育节。在项目选择上主要延续中心“科技体育进校园”的思路。“一个是定向,一个是航空模型、航海模型、车辆模型,这几个项目对青少年综合素质的提高很有好处,也与阳光体育的主题非常契合。”
    通过去年在青岛第一届阳光体育节上的展示,科技体育也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现在有更多的学校、政府主动找到我们,希望能做这样的项目。像广西南宁等地还专门划出土地,希望建立体验中心。”李正梅表示,下一步,航管中心计划在全国一些重点城市选取学校,成立体验中心,让孩子能亲身体验模型从设计、到制作、到玩儿的全过程。

(卢 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