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全民运动会成热潮老游戏新时尚

    杭州市余杭区有个好传统。19个镇街,悉数举办过全民运动会,其中闲林街道的“全民运动会史”可要追溯到近三十年前。现在,举办全民运动会的这股潮流,已经影响到村、社。草根运动会的兴起,让体育老游戏成为新时尚、体育旧风情成了新热潮。


七旬老翁 绘就八十八幅农民体育画


    这个月,余杭区体育馆开了个画展。画作的主人叫阮士荣,土生土长的余杭农民。装裱在画轴上的,清一色是乡土体育风情画。为农民的体育画举办画展,这在区里还是头一回,在全国恐怕都不多见。
    在这些画作上,体育老游戏变得生动起来、鲜活起来。88幅体育画,包括了儿童游戏,荡秋千、打水漂;成人游艺,掰手腕、顶桌子;民俗集会,马灯队、龙舟胜会;体育竞技,武术、拔河。老人介绍,他从下出生在乡下,这些体育老游戏都是亲眼看到过的,也是亲身体验过的,因此创作的过程中充满了感情、激情。从今年3月份开始,一直画了三个多月,才让这些农民体育变得栩栩如生。“我年纪大了,再不画下来,是要失传的。让这些老体育‘活’下来,能够让全民健身更火。”
    面对这些历史的遗存、场景的回放,该区文体局局长冯玉宝也很感慨,他说:“草根的,便是生活的;生活的,便是有生命力的。”他也希望这些民间体育被挖掘、被保护,更要被传承,这些快乐能够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人。


十九镇街 三年一届运动会成传统


    绘就88幅农民体育画的老人,来自闲林街道。为什么会是闲林?区文体局副局长丁培林介绍:闲林是余杭农民体育土壤最肥沃的。
    闲林街道的前身叫“闲林乡”,1984年就举办过第一届全乡农民运动会。之后,每三年一届,现在已经连续办了12届。2011年那届,37支队伍、3000多名运动员参赛,每个村都能够拉出百把个“运动员”。现在,在闲林街道的老百姓,既有参赛意识更有参赛热情。为让更多普通百姓有商场角逐机会,每个人最多只能限报参赛两个项目。
    参与体育带来的快乐、健康,以及团队精神的凝聚,这些都已经体现出来了。所以,除了举办“人民运动会”,街道每三年都会组织举办社区运动会、老年人运动会。这还不能让老百姓过瘾,所辖的村、社自己也在举办运动会,北山社区、方家山社区,已连续举办三届社区运动会;今年,华丰村也举办了村运会。
    在闲林街道等的影响,举办运动会成了余杭19个镇街的新潮流。早在五六年前,举办镇街运动会就已经实现全覆盖。光是今年,就有6个镇街在筹办中。


百万群众 个个练就体育好身手


    村运会、镇运会、区运会,老百姓都是主角。这是全民健身最有力的推动力,也由此让百万新老余杭人,个个练就体育好身手。在余杭的全民健身舞台,从来都不缺参与队伍、不缺拥趸人群。
    今年的“全民健身日”活动,展演第九套广播体操。原本以为,响应的队伍不会太多。结果,有16个镇街组队、15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参赛,31支队伍、500名选手在体育馆的赛场,满满堂堂一大片。
    今年,余杭区还举办过百村千场篮球赛。每个镇乡都搞选拔赛,参赛的队伍多达225支,大战三个月。这项赛事才完,又有不少健身爱好者开始呼吁,明年举办全区性的排舞大赛。甚至已经有镇街开始为这项赛事搞选拔,据说参赛队伍或比篮球赛很多。

(黄  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