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科学健身大讲堂”深受市民热捧

    “二十以前养好习惯,三十四十指标都正常,五十六十没有病,七十八十不衰老,争取活到100岁。”
    “白领一族是颈椎病、肩周炎等病的高发人群。繁忙的工作之余,做做简易的放松操,会预防或缓解腰背疼痛等症状。”
    连日来,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不论是在公园、社区、企事业单位,还是在旗县、乡镇,由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科研所和呼和浩特市体育局共同开展的“科学健身大讲堂”活动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捧,这充分说明人民群众的健身意识已普遍增强,已经从政府层面的 “要我练”发展为自觉的“我要练”,“生活要小康,身体要健康”的健身意识已深入人心,广大人民群众已经把科学健身视为一种时尚、一种追求。
    据悉,呼和浩特市体育人口达到了116.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40.6%,目前已建成各类体育场地1957个,占地面积645万平方米,人均体育用地达到2.4平方米。近几年来,为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纲要》,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身意识,提高大众参与健身活动的积极性、科学性,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的健康理念。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市委、市政府以“富民强市,构建和谐首府”为目标,坚持普及与提高并重,以竞技体育带动群众体育,将全民健身活动与竞技体育比赛相结合,趣味性与竞技性相结合,全面提高市体育整体实力和综合水平的工作目标,按照“普及推广传统项目,扶持培养新型项目,巩固提高优势项目”的原则,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小型比赛、运动会,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体育文化生活。“十二五”期间,呼和浩特市将积极构建全市群众体育健身体系,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的体育设施、更完善的体育服务项目,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
    随着人民群众健身需求的不断增加,为了进一步科学指导广大人民群众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内蒙古体育局科研所和呼和浩特市体育局联合开展了“科学健身、全民健康” 科学健身大讲堂活动,通过科学健身方式的展示、指导、讲座等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介绍科学健身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将“科学健身”的理念深埋在广大健身爱好者心中,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在日益丰富的健身活动中,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
    “运动减压 、健康生活”、“不吃主食可以减肥不对”、“ 从测试结果综合分析,您整体的健康状况良好,但要注意加强有氧锻炼,您的肺活量偏低,建议您平时可以通过爬楼梯、慢跑来增强肺部的功能。”……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黄光民教授、内蒙古体育局科研所健康管理专家、呼和浩特市仁济医院专家和健身俱乐部的有关教练还在活动现场为广大群众进行了科学健身指导和咨询。

(郝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