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建老年体育基地老人健身有保障

    在河南安阳,说起全民健身,总会有人提起一位“了不起的老太太”——宋淑云,她被看做是安阳全民健身的“旗帜”,也有人说“宋淑云就是安阳老年体育的缩影”。
    记者面前的宋淑云精神矍铄,有着一头乌黑长发,说话、做事风风火火,任谁也想象不出她已是76岁。“我才76岁,”宋阿姨一开口,就让记者感受到了她的活力与热情。宋淑云告诉记者,退休前,她是安阳市电影公司总经理,从事一份与体育基本毫不相关的职业,但是还没有退休,她就凭借出众的领导能力进入了安阳市老年体育工作委员会任副主席。从进入体育圈到现在,宋淑云已经是柔力球、健身球、健身秧歌的国家一级裁判员、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作为安阳市夕阳红文体艺术团团长,宋淑云将体育节目融入艺术团的表演当中,在她的带领下,夕阳红文体艺术团进部队、进学校,为各行各业的人们表演了一千余场,在表演节目中,体育占到了60%,这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
    “是他把我拉进这个圈子的。”宋淑云指着身边“才86岁”的王同林老人充满敬意地说。在安阳,如果说,宋淑云是老年体育的一面旗帜,那王同林则可以说是一座大山了。“有他在,我们做起事来踏实。”王同林曾是安阳市常务副市长、市人大主任,现在是安阳市老年体工委名誉主席。正是在他的带领下,安阳有着全国罕见的老年人体育工作委员会,工作部门办公室为副县级,且各级老年体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依照公务员管理。如今,在安阳,全市的老年体育工作基本形成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四级组织网络体系。市级老年体育单项委员会有6个,县级老年体育协会38个,乡镇级143个,社区级3308个。并且全市老年体协组织全部实现了“五有”:有组织、有队伍、有活动、有场地、有经费。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老年人占全市老年人口的69%,远远高于全国水平。
    2010年10月,安阳市老年文体苑被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命名为“全国老年人健身活动示范基地”,这是我国第一个全国性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老年体育基地。
    这个被安阳老年人称作“我们的家”的老年文体苑位于安阳市洹水公园西北角,内设8个现代风雨草坪门球场、1座老年体育馆、1个夕阳红风雨游泳池、3个钓鱼塘,可开展乒乓球、门球、羽毛球、游泳、钓鱼、老年短程讲座、老年体质测试等诸多适合老年人的体育活动,已经成为安阳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并且这里的场地都是免费向老年人开放的。
    让王同林自豪的还有,他们创新工作思路,以“三化四有”和“四有一重视”的标准,在全市开展了创建老年体育规范社区和示范村的“两创”活动。截至2010年底,新建规范社区60个,示范村庄133个。“两创”单位新增加或维修健身器材4060件,新建和完善老年体育组织186个,成立健全基层老年健身队伍562个。
    谈起对安阳的印象,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张发强这样说:“生活在这样一个文化体育生活丰富的古城,安阳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可谓丰富、精彩,幸福指数很高。”他用“党委真重视、政府真支持、各界真配合、体协真努力、老人真高兴”评价安阳的老年体育工作。
    记者了解到,《安阳市老年体育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指出,到“十二五”末力争建立完善乡镇(街道)以上老年健身活动基地100个,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人数达到全市老年人口的75%。
    据悉,安阳市将继续加大对老年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的投入,重点在三分之一以上城镇社区和农村行政村,分期规划建设完善“一场(老年体育活动场地,如门球场)一室(老年活动室)一路径”老年活动设施。加强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中心(基地)建设,新建安阳市老年人活动中心,完善各县(市、区)老年人活动中心功能,在农村乡镇、城市街道分批规划建设老年人健身活动中心,五年内全市建设完善老年体育健身活动基地(中心)100个。完善安阳老年文体苑全国老年健身活动示范基地建设和功能,增建老年地掷球、羽毛球、台球、网球、气排球活动场地,完成老年文体苑改造扩建提高工程。并发展完善城乡基层各级老年健身活动站点,全市“十二五”期间将新建完善老年健身活动站点500个,优化规范全市各级老年健身站点1000个,各县(市、区)分批建立老年人体质监测站点,全市老年人体质监测合格率争取达到60%以上。

(张旭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