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让城市更美好——胶南社体蓬勃发展

    体育不仅仅是破纪录、拿金牌,更是民生大计,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幸福生活,是展现一个城市品质和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青岛胶南市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构建完善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努力塑造“时尚体育、健康城市”体育品牌,有力提升了城市体育功能,促进了城乡文明进步。荣获“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建设全民体育设施


    围绕建设群众身边的场地,持续推进全民健身设施“全覆盖”。按照构建“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健身设施网络的总体思路,持续加大投入,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全民体育设施,为群众健身搭建活动平台。在去年实施全民健身场所、上海路市民运动公园、体育场改造提升、城市健康绿道“四大工程”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把全民健身场所建设列为市办实事,总投资2500万元,计划新建97处全民健身场所。近两年来,累计投入5500多万元,新建20多处城市社区、300多处农村体育健身场所,不断提高基层健身设施覆盖率,力争到2015年城市社区完成“10分钟健身圈”建设,行政村实现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


体育活动全年不断


    围绕开展群众身边的活动,持续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全覆盖”。牢固树立“群众体育,让城市更健康”理念,坚持“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达到“天天有活动、周周有比赛、月月有大赛、全年不断线”,让广大群众分享体育带来的健康与快乐,促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了全民健身越野赛,全民健身登山活动,第七届机关干部健身运动会、全市乒乓球比赛、全市羽毛球比赛、西海岸篮球比赛、中小学体育节、中小学生毽球比赛、青少年帆船比赛、游泳健身体验赛等近30项大型群众性体育活动,承办了青岛市围棋联赛、全国围棋甲级联赛、中石化天然气职工篮球赛等系列大赛,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社会和谐和文明进步。
加快发展社体组织
    围绕建立群众身边的组织,持续推进体育组织“全覆盖”。为建立“行政组织——协会组织——社会团体——民间健身组织”等构成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管理规范、覆盖面广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体系,加快发展社会体育组织,繁荣健身服务市场,满足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到目前,建有全民健身辅导站(点)、晨(晚)练点120多处,市级单项体育协会30多个,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600多名,实现每镇(街道)1个以上单项体育协会、每村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荣获“全省体育社会组织先进单位”称号。


发展特色体育项目


    围绕推动体育发展和城市建设,持续打造城市体育品牌。按照“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的要求,充分发挥山、海、岛、路等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特色体育,创建“时尚体育、健康城市”体育品牌,引领和推动体育发展、城市建设。荣获“全国社会(休闲)体育示范市”称号。大力推广时尚体育项目,面向大众推出了诸如帆船、轮滑、荷球、毽球、健身气功、自行车等一批特色体育项目,融入了城市生活,成为城市舞动的靓丽风景,到目前建成青岛市帆船特色学校8所,另外有10所学校开展荷球、34处中小学开展毽球,青岛胶南市也成为青岛首个推广荷球的城市。
多次承办全国赛事
    牢固树立“主办权就是发展权、影响力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始终把承办高水平赛事作为打造体育品牌、加强交流合作、促进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外在知名度的重要途径,取得了良好成效。2010年、2011年相继举办了全国时尚体育比赛;2012年承办了第十一届全国速度轮滑(公路)锦标赛、2012年全国青少年(中学生)毽球锦标赛、2012年全国青年跆拳道锦标赛和第四届全国荷球锦标赛,从7月下旬拉开帷幕,到9月中旬结束,比赛时间跨度3个月,参赛总人数近2000人,形成了广泛、集中、持久的社会影响力,带动了旅游、餐饮、流通、商贸等行业的发展,同时实现了胶南市承办全国高级别体育赛事历史突破,取得了良好的赛事效应。

胶南市体育发展中心  王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