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自我体质测评与健康指导系统运行

    抬腿端坐、深蹲、站姿划船、仰卧起坐、纵跳摸高等。从9月27日开始,随着全国首个专门针对大众自我体质测评与健康指导系统在成都市正式上线运行,通过这些简单易行的运动项目,成都市民即可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进行自我体质测评,同时还能得到一份由系统开出的个性化运动处方。
    《成都市自我体质测评与健康指导系统》由成都市体育局和四川大学公众健康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经过两年的科研攻关研发而成。该系统是一款利用互联网平台的体质健康在线测评指导软件,通过问卷测试、健康风险筛查、评估等与个人信息相结合,相应给出体质综合评定报告、生活方式评定报告以及运动健身指导方案和生活方式指导方案。系统中还设有健康生活宝典,提供运动与健康、科学健身指南、营养和食品安全基础知识、居民膳食指南等科普知识的浏览和下载服务。
    据了解,系统各项评估内容和对比指标数值在国家标准基础上,特别结合了成都市民的体质特点,非常具有针对性。记者通过登录《成都市自我体质测评与健康指导系统》看到,体质测评的项目丰富多样,包括对耐力、爆发力、柔韧性、协调能力等多方面的测试。一些项目耳熟能详,比如仰卧起坐、深蹲、纵跳摸高等,测评不需借助专门的器材,项目简单易做。对于市民不太熟悉的测评项目,系统专门设置了帮助栏,有专门的图示解说,方便市民学习。
    “体育锻炼与膳食营养相结合是该系统的一大特点,研发过程就充分借鉴了健康管理的相关理论,按照了解健康、评价健康、干预改善健康的思路设计了整体运行过程,充分强调了人体能量摄入和消耗间的平衡。”成都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介绍说,通过该系统的在线测评,市民不但能得到运动强度、频率、时间、项目等传统运动处方方面的指导,还能获取个性化的饮食、睡眠、生活习惯方面的建议。
    目前,市民只要进入成都市体育局官方网站即可登陆自我体质测评与健康指导系统,完成注册后按相应提示就能获得属于自己的运动健康处方。对网络不熟悉的中老年人可以通过热线电话进行咨询。

(邓红杰  袁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