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将倾力打造“国民体质健康流水线”

    《浙江省3-69周岁公民体质评价等级标准(试行)》试点工作培训班日前在杭州举行,该《标准》的施行,让浙江人拥有了自己每个年龄段的体质评价等级标准,每个人参加体育锻炼后,通过国民体质监测,能进一步了解自己的体质情况,同时也能和同龄人的监测数据进行对比。
    “这个《标准》是我们组织相关专家,通过近一年的资料分析整理,数据计算统计,并多次邀请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等部门的专家教授,反复论证修改,研究制定的。可以说是来源于民众,现在应该是回报民众的时候。今年,我们首先在30个单位进行试点。同时,这也是贯彻实施‘健康浙江’战略的重要举措。”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扬平原告诉记者。
    该《标准》将受检测人群分为幼儿、学生、成年人、老年人四个组别,每个组别都根据男女不同年龄再细分为若干个小组别,并设计不同的测试方式和测试指标。“从四个不同的阶段来全面监测市民的体质状况,打造‘国民体质健康流水线’。”扬平原说。
    在这次培训班上,每位学员都分到了一套录入评定系统光盘,省体科所全民健身室主任安平介绍了工作任务安排、测试指标技术要求,以及软件使用等。在实践操作中,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很高。“这个动作需要手脚配合协调,要快速的话让人有点累。”来自乐清市体育局的朱青青在参加了两点侧滑步测试后,已经微微出汗,“今天学了很多,也体验了,收获不少,回去后我们就要按照《标准(试行)》教市民如何进行国民体质监测。”朱青青说道,“让男女老少进一步了解自己的体质情况,科学锻炼身体。”
    目前,全省已经建立19个省级中心,730多个乡镇、街道监测点,每年向省国民体质监测数据库提供1500份以上不同人群的检测样本。以后,每年的春季和秋季将是浙江国民体质监测的集中季节。

金  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