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会开幕式表演健身气功助力阳光体育

    阳光体育健身气功项目是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专为中小学生推荐的一整套适合不同体质学生锻炼的大众健身项目。日前,在北京燕山地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上,燕山10所中小学,400余名学生进行了阳光体育健身气功的展示活动。
    活动还未开始,记者在看台上和身穿亮白色练功服的一个小姑娘聊了起来。小姑娘叫刘艳军,是来自向阳中学一名初二的学生,这次她作为领队和同学们一道儿参与这次健身气功的展示。“我从小就喜欢武术,从老师那儿听到了健身气功的介绍以后,我就主动要求去学。”小姑娘笑着对记者说,“我学的是健身气功八段锦,总共就八节动作,学起来很简单,而且听老师说这八段锦每一节动作都有不同的作用,对我们的身体很有好处。”他们不仅在体育课上练健身气功,在大课间的时候也会练,体育老师会对他们的动作进行指导。谈起练健身气功的初衷,刘艳军骄傲地说:“穿上这身白色练功服做动作挺帅的。我在看视频的时候,人家穿着练功服站在山上,风一吹,特别潇洒的感觉,真‘酷’。”旁边的两个男同学也跟着刘艳军发出了同样的感慨。
    北京燕山教委的尹来祥老师介绍说,在健身气功的推广过程中,中小学的学生挺受益的,有人说健身气功对那些体弱多病的孩子比较有锻炼价值,但是我不这样认为,“健身气功对于体质好些的孩子也同样有价值,就拿八段锦来说,它有三节有蹲马步的动作,我自己试验了一下,做完这三节动作,我都冒汗了。如果是体质差的孩子,在练的时候他可以蹲的高一些,体质好的就可以低一些,这样就都能达到锻炼效果。还有的学生经过锻炼以后,觉得自己心性沉稳了,回家以后还跟自己的父母一道一遍遍地做。有些孩子的家长向我反映,通过健身气功的锻炼,孩子的注意力更集中了,原来放假以后不是看电视就是打游戏,现在就是去参与健身气功的训练,回来以后能够专心地做一件事情,家长觉得对孩子非常有益。”
    健身气功的推广活动从今年四月份开始到年底结束,其中东风小学已在全国未来之星体育节上进行了展示,即使假期的时候学校组织训练,家长们也十分支持。
    健身气功是我国一个古老的健身体育项目,在健身、养生方面有着独特的价值和功能,其特点是简单易学,动作徐缓。它不受场地、设施等条件的限制,有利于学生利用大课间、课外活动进行练习。它对提高学生的生理机能、身体素质、心理状态水平以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很有意义。在2012年4月的时候,燕山教委作为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健身气功的首批试点单位,在所属全部中小学普遍推广,开启了阳光健身气功在中小学开展的首例。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