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军区油料仓库组织体育拓展活动受欢迎

    金秋十月,身着迷彩服的官兵在新疆军区某油料仓库的环形跑道上负重奔跑,在山道上奋勇争先,在训练器械上竞技角逐……
    “目标,三组哨所门前。各就各位,预--备--!”在警卫勤务连营院门前,经过十几分钟的热身训练,现场担任指挥员的仓库主任何力发完预备口令后,扣动了手中的发令枪。
    “砰!”站在起跑线上的70多名官兵闻令而动,迅速戴好防毒面具,沿着曲折狭窄的山道向三组哨所进发……
    15分钟后,笔者在海拔高出营区100多米、距离起跑线三公里外的三组哨所看到,官兵陆续冲上来,从折返点指挥员手中领取一面小红旗后又飞速冲向营区集合点。何主任告诉笔者,近年来,仓库巧借库区山路、山头、哨所小场地等可用之处,积极组织官兵开展具有山沟特色的群众性体能训练活动,既增强了官兵体魄、磨砺了官兵意志,又推动了仓库的全面建设。
    仓库警卫勤务连通往三组哨所的这条三公里长的崎岖山路,弯急坡陡起伏大,是开展体能训练的理想场地。今年年初,仓库对山路进行了硬化和改造维修,按照不同坡度、弯度,依次设置了集结、变速跑、转折、加速跑、冲刺等不同赛段,以班、哨为单位,定期开展山地越野比赛。已在这条山路上跑了十余回的业务处上士刘国玺告诉笔者:“能在这条两侧长满树和野花、能呼吸到新鲜空气的山路上锻炼,我的心情特别舒畅。”
    为改变过去单一、乏味的组训模式,提高训练质量,确保官兵履行保障打赢使命任务所需体能,仓库根据担负的任务和基层单位营院独立、哨所高度分散的实际,为每个分散居住的队、哨、所,统一修建了器械场、健身房、乒乓球和台球室、半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他们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要求各单位充分利用好每天一小时的体能训练时间抓好训练。
    独立驻守的保管队官兵,因地制宜修建了折返跑、木马等训练场地,开展一些极具特色的体育运动。通信站官兵在通信训练场边修建了简易足球场和排球场,适时开展竞赛。检修所战士则依房屋周围地形,修建了一条绕房屋一周、宽两米的环形跑道,坚持每天下午体能训练时间能跑六圈。铁尔曼哨所的战士则将哨所通往库区的公路划分成十个距离不等的路段,依次设置为热身区、高抬腿、俯卧撑、鸭子步、蛙跳、加速跑等十个不同体能训练区域,分组开展竞赛训练,增强了训练的趣味性。
    在训练间隙,他们还开展斗鸡、丢手绢、踢毽子、跳绳等辅助训练,使原本枯燥的体能训练变得生动有趣,一些原本不爱锻炼的官兵也逐渐自觉加入训练的行列。新战士冯凯告诉笔者:“现在,一个小时的体能训练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训练强度也比以前大,但由于仓库组训方式灵活、训练内容多样,我反而不觉得累。每次训练很快乐,大家都喜欢这样的有氧运动,也乐意参加体能训练了。”

(张明  权诗雅  赵建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