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篮球发烧友刘文闻懂得感恩回报社会

    在2012年CBO全国男篮俱乐部总决赛上,10支参赛队中的南方球队,大多是“南辕北辙”——南方球队中队员多为北方人。但福建闽中篮球队却与他们有着极为鲜明的差异,队中球员听上去几乎全是南方口音,尤其闽南话。这是一支以本土球员为主的球队,成员多来自当地或周边城市,“我们有签约的球员,有的还在读大学,但他们已是我们公司的人,每月都给他们发工资,另外还有一些队员是闽中的职工,平时他们在各岗位上班,有的在基建部门,有的在办公室,球队一周练6次,每次两个半小时。”领队黄润聪和队员魏志钢介绍。
    闽中篮球队成立没几年,但进步迅速,第一次参加CBO俱乐部比赛,就拿了第四。个中原因,一是有充分的训练时间,再者是他们年轻的老总刘文闻很喜爱篮球,确切地说是个篮球发烧友。“只要有比赛,他就会想方设法挤出时间去看比赛。”魏志钢介绍。NBA中国赛北京站,刘文闻早在两个月前就开始“追杀”这场比赛的球票,直到心满意足地弄到手,直接从福建飞到北京来看。至于球队自己的比赛,他更是几乎场场不落,到现场加油。如果抽不出身,球队“热线”一定是处于工作状态。
    不仅如此,刘文闻还是一个不错的球员,经常和大家一起训练、对抗。或许因为他的身份,有时球员与他打时故意让着。“不要让,打就好好打,要么就别打。”每每看到有人让他,他都会很生气。“别看他是老总,但我们都不会让他。”魏志钢介绍。刘文闻不仅和公司里的球员一起打球,而且还是一支由30至40岁的人组成的18人篮球俱乐部的成员。有一次他从智利出差回来,一下飞机就接到球友约球的电话,“他当时还没倒时差,一听要打球,犹豫片刻,马上就答应了人家。”刘文闻对篮球的酷爱可见一斑。
    刘文闻爱公益,爱体育、爱篮球在当地是出了名的,不仅公司有球队,而且还积极支持篮球事业的发展,今年在福建进行的国青篮球四国赛,就是福建闽中赞助的。当刘文闻听说福建女篮在训练资金上有缺口,正在寻找支持者,他二话没说,当即就给福建队教练陈鹭云吃了定心丸,“家乡的球队我们必须支持。”
    不仅是这样有规模的比赛刘文闻会支持,就是一些业余比赛,他也会解囊相助。有一次一支老年气排球队想要一笔费用搞比赛,对方为难了半天也没敢说出具体数字,看着这些与自己父辈一样年长的老者,刘文闻热情地询问了他们所需要的费用,并在其基础上又多加了1万元。对于这些做法,魏志钢介绍,刘总经常说,企业要想做大,不仅产品要有质量保证,而且必须注意企业文化。他很赞同人要懂得感恩,回报社会的做人原则。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