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川西全民健身采风:让罗格惊赞的人

    “您的体格真不错,可以让教练和运动员们好好研究一下。”2009年10月15日,身穿厚厚冬装的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曾惊异地称赞一位时年48岁的羌族体育工作者。
    当时,罗格莅临四川观摩体育盛会,阿坝州高寒,罗格的绝大部分随行人员也都穿上了御寒的皮袄,接待人员中,只有一个人穿着一件T恤衫,且毫无畏寒之意,他就是四川省阿坝州体育局副局长曾伟,一个把强身健体视为人生追求、事业追求的羌族男人。
    在中央民族大学念书时,曾伟曾是校田径队的一员,塑胶跑道和足球场上,都留下了他不懈奔跑的身影。在热爱运动的同时曾伟还喜欢文学,他在紫竹院附近的首都体育馆参加了一次文学聚会,恰逢香港诗人何达的演讲。那种文学家的气质和着装,让他非常着迷,自此,他开始了向寒冬的挑战,而冬天短袖则成了曾伟标志性的“时髦”装束——就算下雪、就算再冷,也就再加一件薄外套。
    说起冬天爱穿短衣,曾伟还有一次和母亲“斗智斗勇”的经历。由于心疼儿子,曾伟的母亲在晾衣服时悄悄把他的短袖衣服全部收起来,而且像做保密工作一样藏得非常巧妙。曾伟回到家,锻炼了一圈洗完澡后,发现母亲给自己准备的都是长衣长裤。愣了好一阵子,在家里又找了几遍均告失败后,曾伟虽然不得已穿上了长衣长裤,但心里非常感激,感激母亲对自己的细致关怀。
    曾伟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四川省茂县中学,在那里他度过了5年时光,健壮的体格曾让不少师生羡慕。1984年的冬天,学校广播要为一位新婚老师的妻子献血,曾伟想都没想就伸出了胳臂,结果血型刚好符合。后来同事感动得开玩笑说,“将来人家的小孩都不怕冷了”。
    “看到屋,走得哭”,这句四川当地的俗语,说的就是山路不好走,有时看见房屋就在眼前,走起来却累得想哭。山路崎岖,下乡一次开车需要三四个小时是家常便饭,为了更好地做好基层工作,就需要蹲点实干。懂羌族民俗、掌握国家政策的曾伟,常常以简朴的作风让群众满意,而自己的好身板,也成为同事和乡民们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榜样。
    羌族被誉为云彩上的民族,其民族体育也颇富特色。如何让民族体育发扬光大,如何让阿坝州的百姓更加强健,正是曾伟和阿坝州体育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目标。

(汪小辉  邓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