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余东风潜心培校园足球基层教练人才

    10月,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记者与余东风相约来到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余老哥感慨:“对我来讲,这十年最难忘的‘第一次’应该要算从职业教练转行搞校园足球了。”10年前,他是成都五牛的主教练,一门心思想着冲甲A。如今他是全国校园足球讲师,给基层教练、小学体育教师授课;也是四川省足协顾问,专职校园足球工作,用他的话说 “我现在是娃娃头的头”。
    时光荏苒,余东风说,他的心态更加平和了。在“知天命”的年纪,他的人生跳动着别样美丽的音符。


 十年声音-中国足球发展慢,教练是关键


    “中国足球上不去、发展慢,抛开客观因素,最关键的是教练。现在我们做的工作是教基层教练如何带好青少年,组织起队伍,组织低级别的比赛。只有基层教练水平提高了,踢球的人逐渐多起来了,中国足球才有腾飞的那一天。”
    “什么时候四川在国家队有六七名队员了,四川足球就重新崛起了。四川足球要重拾辉煌,关键是培养高质量的本地球员。今年四川省校园足球联赛启动了,如果搞得好的话,5至10年四川足球就能重现辉煌。”

 

 十年经历-“老哥”转行成余老师


    “魏群,你带大家去跑圈圈,20分钟!”在运动技术学院不太平整的足球场上,52岁的余东风带着42岁的马明宇、40岁的魏群等人训练着。即将到来的甲A明星赛将他拉回到大家的视线中。18年前,他也是带着这批人在这儿挥汗如雨,备战首届甲A联赛,但如今则是为甲A明星赛做准备。“明星”二字,意味着他们经过岁月的洗礼,成为中国足球的殿堂级人物。
    在全兴主帅的位置上,余东风既是中国足坛的少帅,也是队内说一不二的“老哥”。当年魏群在更衣室与主教练塔瓦雷斯发生争执,就是“老哥”劝的架,只是方式有些特别——上去就给了魏大侠一脚,“你娃要搞啥子?”
    随着老一辈足球教练相继退出,余东风也从少帅变成了四川足球的元老。同时,如今作为全国校园足球讲师的他,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听过他讲课的基层足球教练、学校体育老师达千余人。余东风说:“如果说他们是娃娃头的话,我就是娃娃头的头。”


 十年心得-深耕基层足球才有希望


    2005年,余东风第二次从成都五牛下课,淡出了人们的视线。2009年曾短暂“复出”,任四川足球俱乐部总经理,但很快又“消失”。事实上,他并没有离开足球圈。3年前,中国足协开始筹备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邀请他到全国各地的学校去给体育老师上课,余东风欣然接受。
    加入该计划后,余东风跑了30多个城市,海口、杭州、宝鸡、楚雄……“简直比之前带队打客场还要多”。余东风说,现在工作节奏和压力小了,但责任并没有小,“我上课的学生都是小学体育老师、基层教练,只有把他们带好了,才能培养更多的人,中国足球才有希望。”
    “老师们对足球的热情非常单纯,让我这个‘老足球’非常感动”,余东风说,“在达州上课的时候,有两位周边县城的小学老师自费前来学习;在乌鲁木齐,很多老师要坐一天的车才能到上课的地方。”类似的例子,让余东风感慨万千,他认为校园足球搞起来大有希望。


 十年心境-从压力沉重到相对放松


    从职业足球到校园足球,余东风说,“心境这个东西不好细说,随着年纪增大,我肯定比以前更淡然了。”他说,“以前我带过4支职业队,作为主教练既有带队成绩的压力,又有年复一年和其他球队争夺人才的苦恼,还要考虑技战术等问题……而现在则相对放松得多,毕竟搞青少年足球要求并不多,更关键的是没有功利性。”
    1993年从李英璜的手中接过四川队的教鞭时,余东风刚好33岁,是当时国内执教顶级联赛球队主教练中最年轻的。如今两鬓有些斑白的余东风虽还是那副“袍哥”的样子,但指导学员的方式已经有了很大改变。当职业队主帅的余东风对队员要求极为严格,可能一个动作不对就要踢球员的屁股,但搞青少年足球的余东风“基本是鼓励为主”。
    而当记者询问“有无可能再回职业教练岗位”时,老哥说这个可能性基本为零,“还是让年轻人去闯吧。”随后又加了一句,“扎根校园足球算了,这是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

(李玥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