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川西全民健身采风:羌寨的欢快体育

    暮秋时节,记者来到位于阿坝州茂县羌族自治县的牟托村,“牟托”在羌语中是“太阳”的意思。果然,刚到牟托村,村民们跳起的沙朗舞,就让记者感受到生活在这里的人的欢快和热情。
    羌族的沙朗舞,类似于藏族的锅庄。以前每逢过年过节,夜幕降临,篝火熊熊,咂酒伴歌舞,高歌劲舞,气氛十分热烈,往往是“一夜羌歌舞婆娑,不知红日己瞳瞳”。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以前羌民先人用于欢庆活动的舞蹈,现在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陪同记者采访的茂县文体旅游局局长余海清说,沙朗舞因其活跃、奔放,现在逐渐变化成了大众健身的一项活动,不仅在山村羌寨,就是城里的光大广场、市政广场,欢快的沙朗舞,总是参与坝坝舞健身锻炼市民的不二选择。
    除了欢快的沙朗舞,推竿、扭棍则是羌人创造出来的民间传统体育项目。在村子中央的广场上,记者就见证了仅仅一根竹竿,但在当地百姓手中却“玩”出了不少花样。推竿,比赛双方各持竹竿一头,相向用力顶推对方,将对方推倒者为胜。而扭棍,则两人同持竹竿,相反同力扭动。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推竿、扭棍其实是双方力量的较量,这些都是羌人先辈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利用手中劳动工具健身娱乐,演变和流传下来的。现在一根竹竿或一根扁担,大伙聚在一起就可以“较量”一番,给劳作之余带来不少的快乐。
    沿着一条清澈的溪流,记者又来到凤仪镇坪头村。清澈的小桥流水,温馨的庭院人家,还有那庭中院艳丽的鲜花,五彩的健身路径,以及在健身路径上健身锻炼的羌族姑娘。如此美妙的画面,其实这里是村民余大娘的家。
    余大娘今年70有3,汶川大地震时,她家的老房子被震垮了,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2009年她们家盖起了现在这个小院,近年来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她就利用小院搞起了农家乐,还开了一间小店,一家人过得温馨而富足。
    由于大娘家的院坝较大,前年村里在这里安装了一套健身器材,于是周围的村民常常来到大娘家的院子里锻炼身体,渐渐地余大娘家的小院就成了村里的一个健身点。大娘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都有一群老姐妹来到我这里跳沙朗舞,别看我的院子不大,但人气可旺呢!
    其实,在茂县的传统羌寨里,除了民间的传统体育项目,现代化的体育健身场地和健身项目也开始进入羌寨。余海清介绍说,通过地震恢复重建的契机,现在我们在全县乡镇建成40个全民健身路径、7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大山里的羌族百姓也和城里人一样,享受到体育锻炼带来的健康与快乐。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