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花炮“抢”出健身热 传统项目获新生

    “哟,喂,嗨……”嘹亮的山歌唱起;“铛,铛,铛……”喧闹的锣声响起;“咚,咚,咚……”厚重的鼓点声敲起。抢花炮的比赛还未开始,小镇已是一片欢腾……
    随着“砰”的一声巨响,之前的热闹转为片刻的寂静。一个缠着彩绸的橡胶环射向天空,人们的眼睛都随之望去,这时,一群小伙子们“呼啦”上阵,顿时扭成一团。“加油”、“漂亮”等欢呼声、呐喊声再次汇成一片。
    在广西,每年像这样“打成一片”的场景不计其数,而有“东方橄榄球”之称的抢花炮运动,也只是众传统民俗体育项目的一个。
    作为以少数民族为主的省份,广西把传统民俗与群众体育相结合,始终走在开展民族体育运动的前列——评选民族体育之乡,对民族体育从青少年抓起,开展“民族体育进校园”工作,一直是广西体育工作的着力点,将民族体育变成全民健身常态性的项目也是他们所追求的目标。四年一届的广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至今已举办了12届,而近几年举办的广西体育节,更是突出民族特色,丰富的活动形式深受百姓喜爱。
    广西体育部门不仅把重点放在群众体育上,而且从民族体育的精彩出发,结合当地特色,举办百姓乐于参与的体育活动,真正做到了将民族体育根植基层,让百姓健身活动开展得更广泛、更深入,随之,中国的全民健身事业才能越发繁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