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马拉松的蜕变 从专业竞技到快乐参与

    本月底,今年的北京马拉松就将鸣枪。对于广大路跑爱好者来说,这道饕餮大餐终于近在眼前。当然,过往的记忆也如照片般慢慢浮现——
    随着“砰”的一声发令枪响,数万选手倾泻而出。人群中有专业运动员,有普通百姓,更有穿着怪异的“小丑”。而长安街两旁,无数观众驻足观看,热情洋溢的笑脸,激情的口号……
    像这样的场景已经连续31年。每年秋天,北京马拉松赛的号角都会如期吹响。对于众多路跑爱好者来说,这是他们一年中难得的盛会。与专业组相比,参赛的大部分人都是草根选手,近两年群众参赛的比例更是达99%。他们不看成绩,却注重过程;他们看轻结果,却在乎体验;他们鲜有关注,却自得其乐。参与其中,就是他们此行的最大享受。
    一双运动鞋、一身运动服,参与马拉松就是这么简单。北京马拉松赛从最初创赛的几十人参与,到现在数万人汇聚京城,越办越红火的同时不仅见证了北京城的变迁,也努力打造着全新城市的名片。在展示城市形象、发展旅游业之余,赛事更广阔的意义是带动全民的健身发展、激发全民的健身热情、掀起一场场健身运动高潮。也只有这样,赛事才更有生命力,路跑的行列才会越来越壮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