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社体指导员掠影 健身广场上的领舞人

    每当清晨的炊烟袅袅升起,或当傍晚星火刚刚点灯,在武进800多个健身广场,簇拥的人群中总会活跃着这样一些人,他们或早早来到健身广场,打开音响,烧上开水;他们或跑前跑后,一招一式,悉心指导,他们就是生活在老百姓当中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这也是他们最平凡、最真实的生活。
    近年来,武进在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进程中,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与体育公共服务不足的矛盾,武进的全民健身工作紧紧围绕群众身边的组织、身边的活动、身边的场地“三边”工程的建设,努力突破当前全区全民健身工作的难点,即社会体育指导员作用的有效组织与发挥,拓宽社区体育发展的思路,依托镇(街道)文广教体科建立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基层组织——镇(街道)社会体育指导站,对全区基层社会体育指导员力量进行有效的组织整合,全区全民健身呈现出“社会体育活动开展有组织,指导员践行指导有方向,群众科学健身有保障”的良好局面。镇社会体育指导站已日益成为社区群众健身的服务之家、社区健身项目的培训之家、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活动之家。
    雪堰镇南枕太湖,东邻无锡,依山傍水,是由原雪堰镇、漕桥镇、潘家镇、南宅乡撤并而建,地域面积是武进的最大乡镇之一。全镇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10名,散居各个乡村角落。如何有效的组织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镇社会体育指导站通过认真调研,根据区域人口,设立了雪堰、漕桥、潘家、南宅4个体育健身指导片,聘请社会体育指导员骨干担任片长,负责片区内的体育健身的组织、指导工作,各健身点社会体育指导员实施“固定指导人员、固定指导地点、固定指导时间、固定指导内容”的“四固定”工作模式,小型、多样、灵活的健身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参加上级比赛也是屡传佳讯,在2011年武进杯全国秧歌大赛和2011年江苏省国缘杯农民秧歌比赛分获一等奖和金奖。
    三级(镇-片-点)社会体育指导员运行系统,填补了基层体育组织工作的空白,突破了基层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的“瓶颈”,全区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变得有序、可控,基层体育活动变得活跃、频繁,健身设施有人管理、健身人群有人指导,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能量得以更大释放,大大提高了活动的组织效率。在这个基础上,各镇(街道)社会体育指导站清楚地认识到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他们充分挖掘资源,发挥所能,培育特长,在全区形成了“镇镇有特色团队,村村有特色活动,人人有特色项目”的健身氛围。“风筝之乡”的遥观镇,培育了在全国第九届风筝赛中荣获“创新特别奖”的“风筝王”许兴南,他在全国、省市各级各类比赛中累计获得金牌32块;“舞龙之乡”洛阳镇,做到了“村村建有舞龙队”,舞动了群众健身的心;“秧歌之乡”前黄镇,“百人男子健身秧歌队”初具规模,更显特色。
    “情系全民健身,让生活充满阳光”!这就是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心声。他们无私奉献,无怨无悔,身体力行,志愿服务,为健身爱好者提供科学健身、健康咨询、活动指导等科学健身活动。这里有“全国十佳最受群众喜爱”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蒋国勋,这里有数十位被表彰的“武进区最佳社会体育指导员”,这里更多有的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健身指导者、健身热心人,这就是武进区2379名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写照。 

(余 粮  刘 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