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32个单项体育协会让全民健身火起来

    下午三点来钟,通化市倚江园广场上就已经被众多健身群众簇拥的熙熙攘攘。有跳拉丁舞的、滑轮滑的、打太极拳的、耍各种刀枪棍棒的、挥舞响鞭的、跳健身操的、打门球的、打网球的……那叫一个热闹。广场上的群众告诉记者说:“你们来得不巧,现在人少,如果你早晨或者晚饭后来,那才叫人多,才叫热闹!”这样的情景不仅在倚江园广场,在通化市的每个健身站点,几乎每天都会上演。近年来,通化市通过抓好各单项体育协会,推广群众性体育运动,开创了全民健身的新发展。
    通化市文体局局长张玉霞告诉记者,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2008年后,通化市先后审批成立了多个单项协会,“像自行车协会、毽球协会、跆拳道协会、羽毛球协会、体育舞蹈协会、健身鞭协会、秧歌腰鼓协会、徒步协会、户外运动协会、汽车协会、空手道协会等等,都是这之后陆续成立的,也让通化市的单项体育协会由之前的15个增加到了32个。”
    为充分发挥工作职能,不断加强各单项协会的组织结构建设,通化市文体局和体育总会还积极监督、指导各单项协会的换届工作。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对发展情况十分差的5个单项协会予以取缔。同时,为了发挥各单项体育协会对全民健身的辐射作用,体育局还充分将权力下放,积极调动社会力量,把通化市不同类型的健身站、指导站、推广站等,分别划归各单项协会直接负责、直接指导。张玉霞介绍说:“如果这个站点是太极拳站点,那么就划归太极拳协会直接负责,他们派人对站点负责人进行培训、考核,派专家定期过去检查、指导、教学等等。”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人员和管理方面的问题,也让单项协会能直接与站点负责人、健身群众面对面,增加了指导的科学性和群众健身的积极性。
    各协会工作的不断完善,也为普通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健身实惠。今年69岁的边冬梅大妈,已经在通化市玉皇山公园里锻炼了6、7年时间。她告诉记者,与以往相比,有单项协会直接关注大家的晨晚练,不仅活动较以往更加丰富,而且锻炼也更加科学。“像我所在陈氏太极拳推广站,是在通化市太极拳协会下面的。有了协会直接指导,除了对我们的指导更多更细,还常常会有许多太极拳名家到站点来进行指导,我们参加各种活动、比赛的机会也更多,不仅是通化市的,我们还上省里,上陈家沟去参加国际的太极拳比赛,经常在各种比赛中得奖,这在以前是根本不敢想的,觉得特别自豪。”
    边大妈说,除了日常的站点锻炼外,协会还会经常组织大家开展各种各样的集体活动,“比如爬山、踏青、烧烤、旅游……反正各种各样,参加站点不仅锻炼了我们的身体,也丰富了我们的生活,现在一提到站点,一提到我们协会,我都会特别开心,特别骄傲。”
    为了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今年通化市文体局还提出了“健康52”的口号,做到“周周有活动,人人都健康”,通过各种形式的健身活动,吸引更多人群参加到全民健身中来,截至目前,已先后举办全市性大型活动20余次,让全民健身活动在通化大地遍地开花。

(卢  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