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在线访谈”科学运动防损伤(之二)

    网友:现在工作都是对着电脑,时间长了脖子、颈椎等地方都十分难受,平时该注意什么?  
    冯宾:出现颈、肩部疼痛有几种原因,一是棘上韧带的炎症,二是肩背部的脊膜炎,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的状态,所以会出现局部炎症。建议改变工作习惯,伏案时间不要太长,一个小时左右就应该站起来活动。如果有条件可以站立,做往后仰头的动作,把后背夹紧,可以局部放松肌肉。若晚上有肩背部疼痛的症状,家里可准备一个热水袋,进行局部热敷,达到理疗的作用。睡觉不建议睡高枕,枕头高度以一个拳头为宜,放在颈部偏上的位置,这样可以缓解颈背部疲劳。
    对于伏案工作时间特别长、年龄比较大的人,我们考虑可能有颈椎病的因素,这种情况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拍X光,了解有没有明显的椎体的骨质增生或是下韧带合并钙化。如果有,最好的方法就是做理疗,改善局部的炎症。
    常见的颈椎病有四类,最常见的是神经根性颈椎病,临床表现就是手指发麻、手无力。对于这种情况,不要随便用药,切忌随便让人按摩,或做局部疗法,这样容易导致颈椎病症状加重。如出现手发麻或明显肩背疼痛,首先要做理疗,如果理疗无效建议到医院就诊,查出原因。


    网友:对刚开始每天跑步健身的人群有什么建议?
    冯宾:跑步之前一定要先进行慢跑,让肌肉感觉到轻微酸胀。另外运动结束后可以通过热敷对肌肉进行放松,减少肌肉的疲劳。不要在睡觉前跑步,那样会造成心率增加或血压升高,睡眠质量不会很好。


    网友:老年人出现中风后,如何进行恢复锻炼?
    冯宾:如果四肢力量还可以,可以试着自己拿筷子,做主动的神经功能锻炼,拿手圈捏一捏,促进恢复。如果中风之后关节功能都不好,比如肘关节不能屈曲了,这时需要进行被动锻炼,每天做肌肉按摩,做肌肉伸曲活动,防止关节僵硬和肌肉的萎缩。

 

    网友:老人和儿童在运动选择上有何推荐?
    冯宾:老年人可以进行慢跑和打太极拳,但打太极时不要做深蹲的锻炼。如果有条件可以游泳,因为游泳关节负荷较小,同时还能促进心脏功能,但一定要保证安全。对于儿童来说,游泳、篮球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网友:运动防伤有什么原则?
    冯宾:如果出现运动损伤,不论是踝关节扭伤,还是腰部扭伤,有五点原则与大家分享:第一点是制动,保持在一个位置不要动;第二点是休息,不要继续从事导致损伤的运动项目;第三点是冰敷,目的是避免肿胀,减少疼痛;第四点是压迫,可以通过绷带、手绢进行局部压迫;第五点是抬高,下肢、上肢、膝关节要放在心脏以上的水平,减少肿胀的发生,促进静脉的回流。
    希望在锻炼方式的选择上考虑12个字:动静结合、左右平衡、上下均衡。   

(付媛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