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全民健身采风:热闹的迷你体育“中心”

    从四川省泸定县城中央的红军路中心广场出发,穿过一条灯光灰暗的逼仄胡同,泸定县体育中心主任吕国银对着一幢住宅楼下的两间门脸房说:“到了,这儿就是我们县体育中心。”
    随着吕主任的话语,记者打眼一看,这分明只是一间健身房和一间乒乓球室。“这样简陋的设施和环境条件也能称之为体育中心,不会搞错吧?”然而,眼前悬挂着的一行大字又明白无误地写着泸定县体育中心。
    正在记者满脑狐疑时,吕主任说:“别看这里场地狭小,却是我们县里唯一的公共体育设施,每天的使用率还特别高呢。”
    其实,泸定县以前也有一块简易的公共运动场地,但前几年由于城市规划建设,这片简易的运动场也消失了。为尽可能地为群众健身提供条件,2009年县文体局千万百计筹集资金购买了这两间屋,准备搞个健身房。然而由于缺乏购买健身器材的资金,健身房一时没能办起来,当四川省体育局得知这一情况后,利用援藏工程资金紧急拨款80万元,为他们购置了健身器材、乒乓球台等,解了燃眉之急。2010年1月,泸定县体育中心正式开门迎客。
    记者在这里看到,组成体育中心的两间房约360平方米,由于一间房里分别摆放着20套跑步机、组合训练器等健身器材,另一间房里安放了3张乒乓球台。尽管可以看出工作人员在安放这些器材时费了不少心思,但房间还是显得比较拥挤。“这可能是你见到的全国面积最小的县级体育中心了吧?”吕主任打趣地说。
    尽管如此,这个小小的体育中心里却特别热闹,健身器材上、乒乓球台边,健身的市民一点不少。在一张乒乓桌前,孩子们排着队等着上场,还常常为一个球的输赢争执一番。泸定桥小学三年级的陈鹏显然是这群孩子里的“高手”,几位上场挑战的都败在了他拍下。“我们经常来打球,他们都不是我的对手!”陈鹏骄傲地说。
    电动跑步机上,33岁的出租车司机李树伟跑得一身汗水。他说自己是这里的常客,开车坐了一天,每天来这里运动运动,全身才觉得特别舒服。
    由于体育中心实在太小,健身的人又太多,因此原来局促的两间房子,就变得更加拥挤和嘈杂。此时,吕主任道出了体育中心里“人满为患”的原委:建成开放以来,白天免费开放,晚上成年人每人只收费2.5元,而少年儿童不收费,因此这里“打拥堂”是常有的事。“虽然为此中心每年仅水电费就要补贴1万多元,但看老百姓在这里玩得开心,作为体育人我们也十分高兴!”
    不过这样的情况很快能够得到改善,记者了解到,建设面积3200平方米、投资近2000万元、由“雪炭工程”援建的泸定体育馆今年底将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县体育中心也将拥有一个属于他们的现代化体育场地和为全民健身服务的舞台。对此,53岁的吕主任感慨地说:“我干了32年的体育,也盼了32年的体育场馆,这一天真的要到来了。我希望在退休之前这几年,好好地利用体育馆,多办些活动,多办些比赛,让泸定的老百姓多多地享受到体育带来的快乐。”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