毽球西部行走进新疆让更多的人了解毽球

    11月1日,乌鲁木齐铁路局的火车头体育中心,一位少年用一只脚将两个毽子踢得在空中翻舞,毽球似乎有了灵性,脚尖,膝盖,额头,可以随处停留,现场的毽子爱好者报以热烈的掌声。这位16岁的少年叫马业丰,来自深圳,是随今年的全民健身毽球西部行活动来新疆做推广表演的。
    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毽球协会主办的毽球西部行活动,此次抵达新疆乌鲁木齐后,来自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的毽球运动员展示出了网式毽球的扣杀、倒钩等高难度技术,以及花式毽球的绕转、磕踢等技术,精彩的展示让人眼花缭乱,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中国毽球协会秘书长魏勇介绍说,毽球从我国古老的民间踢毽子游戏演变而来,简便易行,竞赛形式灵活多样,健身效果明显,适合在学校、社区、企业,尤其是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开展。目前已进入大运会、中运会等多项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但是在西部,毽球的认知度、普及率还不是很高,此次西部行,就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毽球,感受这项民族传统体育的魅力,并将其作为健身的重要选择。
    新疆体育总会秘书长马军说,新疆踢毽球的人并不多,目前仅铁路系统有专业的队伍。希望能通过普及让更多的人了解毽球,自治区也正考虑将其列入全疆体育大会的竞赛项目中。
    恰逢教育部举办的全疆对口支援农村学校体育教师培训班在昌吉举行,在中国毽球协会和昌吉文体局的协调下,培训班专门安排半天毽球课程,为来自全疆的100余名体育教师进行了毽球课程培训,并向他们赠送了毽球教材、规则、教学光盘、毽球鞋及器材等。此外,毽球西部行——走进新疆活动还分别到乌鲁木齐第70中学、第59小学进行了展示培训。

(项  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