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峡口镇运动会——注重参与促和谐

    从整齐划一的广播操,到趣味横生的负重跑……“全民运动,健康峡口”,近日,重庆市南岸区峡口镇第四届运动会举行。全镇12支村社代表队500余名乡村运动员,用充满欢乐的体育竞赛,生动地诠释着新农村的幸福和谐。
    这天一大早,峡口镇的男女老少争先恐后地赶往镇里的84中学操场。对于当地群众来说,每年一届的运动会已经成为了他们一年一度的欢乐聚会。峡口镇体育专干刘祖芬告诉记者:“我们从2008年举办镇运动会,就是想为群众搭建一个‘自娱自乐’的竞赛平台,让群众通过参与体育活动,使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正在运动会上忙碌的镇党委书记陈云介绍说,近年来,峡口镇的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群众生活也逐渐富裕起来了。在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同时,老百姓对于业余文化生活也有了新的要求。特别是近年来通过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区建设,现在全镇所有村、社都建起了农村体育场地设施,群众自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已经蔚然成风。除了举办每年一届的运动会,还有地区篮球赛等活动,目的就是为了满足广大群众的要求,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今年65岁的张国丽练习太极拳已经10年,作为镇里太极拳习练点的召集人,她告诉记者,最近几天都在通过电视关注十八大盛况,听到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中提到要全面发展文体活动、全民健身,自己作为一个体育爱好者很是兴奋。以后自己还会把更多的老年人组织起来,强身健体,使老年人更加健康、幸福。
    拔河是峡口镇运动会的保留节目,比赛现场,双方队员们一个个都攒足力气,团结一心,“寸土必争、半步不让”。而围观的群众也一个个热情如火,用尽力气呐喊助威,你一声“加油”,我一声“雄起”,分别为自己的队伍鼓劲。然而,比赛结束后,对方队员却相互握手、拥抱,争相递送矿泉水,十分友好和谐!大伙家表示:建设和谐新农村,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团结、和谐,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对于运动会,重要的是参与,得不得奖其实并不重要。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